Saturday, June 22, 2013

孩子的天空


有个糖尿病病人, 血糖控制得不好, 这次进院, 是因为有几个月没复诊了, 血糖过高。

今早, 老板巡房的时候问他:
"那时候是谁不肯来复诊? 是你还是你爸?"

孩子很害羞, 只是怔怔地望着老板。在旁的一群护士企图引领他作答:
"是谁不听话, 不肯来复诊?"

在场十几个医护人员, 阵容包括儿科医生, 住院医生, 实习医生, 营养师, 护士, 实习护士, 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

然后, 他怯怯地说:
"是爸爸。"

向来严肃和气氛紧绷的病房, 顿时发出稀有的哄笑声。说完, 还要一副无辜的样子, 真是被他逗乐了。


有时候 (尤其是特想家的时候), 看着小病人向父母撒娇, 又或者父母看着孩子怜惜的眼神, 甚至宠着孩子, 对孩子有求比应, 心里升起了妒忌羡慕的感觉。像以上的病人, 他爸爸有一本小小的笔记, 记录着孩子每一天的血糖, 而且每一天都陪伴在旁。

我不得不认同"父母是孩子的全世界"的这种说法。有什么事有父母顶上。连我自己, 虽然已是成年人一个, 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 还是从老远向家里求助。或许有人会说, 怎么那么没用, 都这种岁数了还要靠父母, 但我觉得这是我的福分。有谁会因为自己的幸运和福分感到羞耻? 炫耀都来不及了!

依赖父母是孩子的特权。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为孩子撑起半边天, 那就请做好安全措施, 别剥削了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