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生人勿近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朋友不多,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人有一种无形的抗拒。更多的时候,我会因为这种抗拒而做出一些不讨好的事。比如说,当别人很明显地在暗示我应该站出来说句话或伸出手帮忙的时候,我会利用自己懵懂的一面来为自己逃过一劫。其实我不是因为推卸责任或是害怕惹祸上身而装傻,我只是不喜欢对方明明心里在不断诅咒,脸上却依然摆出一副天使样,在人前扮大方、装淑女。

直到那天,朋友终于忍不住说出来了:
“还是你去吧,反正你向来总是那么无辜...”

我心虚地笑了笑,什么时候被人看出来了?可是朋友,除了我自己,没有人有资格利用我的无辜,你还是收回你的讽刺吧!因为不是每个人的讽刺我都会放在心上。


还有一次,由于被派往的医院和宿舍有一段距离,便在医院附近租了间房间住了两个星期。包租婆住在同一间屋子内,每天上班下班,她都会说一句:“上班啦?”、“回来啦?”。原本看起来很窝心的动作,在她一步一步尝试走进我生活的举动中被破坏了。她开始在我打开房门的时候,探头进来,然后说:“把窗帘打开吧,明亮点。” 有时候我们一起吃晚餐,吃完饭聊了几句我想回房温习,她说:“出来温习吧,干嘛关在里面?” 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的生活严重被侵犯,我连敷衍应酬都省下,留下一个明显勉强的笑容就走了。天啊!你又不是我妈!更何况,我妈都没把我看得那么紧!

事后,我为自己有点不礼貌的行为作了个省思。发现自己和每个人都保持着一段无形的距离。当有人尝试走近或跨过那距离,我会自然地往后退,甚至把对方推开。

以前,当我参不进某个圈子时,我会自卑地觉得是自己和别人格格不入;而如今,我却高傲地把人拒于门外。当然,如果你站在一个让我觉得舒服的距离,我很高兴成为你的朋友。但一旦你放肆地未经我同意就向我走近,我那“反转猪肚就系屎”的丑陋一面就会显现出来。


其实,我也希望能像别人一样有许多朋友,过年过节或在特别的喜庆得到收不完的祝福。但我就是容忍不了别人占据我和自己独处的时间、诋毁我的生活方式。

或许,我本来就注定要孤独一辈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