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田园风光

自从中三那年因为出席姐姐的毕业典礼而见识到米都的风采后,在稻田中漫步成为了我的心愿之一。对于绿油油的稻田、甚至是有点吓人的稻草人,我一直充满着好奇。

很巧地,被派往的其中一间医院,隔壁正是一片稻田。又很巧地,在公共假期当天我不必值班。然后,我打了那稻田的主意。

当天早上天刚亮,我就去到那里,欣赏着梦寐以求的稻田。虽然称不上是一望无际,但也足以让人心旷神怡。不久,两位大婶拿着工具走下稻田,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大叔则潇洒地在田中徘徊着,像是在视察之前种下的秧苗。

我站在田外许久,两位大婶一边插秧一边高谈阔论,没有半点想和我搭讪的意思。几个月的实习生涯把我的脸皮训练得比墙壁还要厚,为了完成心愿,我脱下鞋子,跨过沟渠走进田内,再厚着脸问:“大婶,我可以在这里走走吗?”

大婶转过头看见我,说:“当然可以!不过要小心,很滑!” 
不知道大婶是担心我滑倒受伤,还是担心我滑倒会压坏她们的秧苗?

和大婶闲聊几句后,我赤着脚,在稻田中走着,有点欣喜若狂,毕竟是多年来朝思暮想的情景。走着走着,突然发现我一直笑着。幸好,除了身后的两位大婶,周围没有其他人,没有人看见我在傻笑。


然后,我发现了这个很有味道的凉亭。坐在凉亭上,一边摇脚,一边享受着温暖的晨光,快乐真的可以很简单!


从凉亭望去,远处正是我工作的地方。前一天,我还在围墙内忙得晕头转向,耳边传来的不是孕妇的呻吟声,就是初生婴孩的哭声,再不然就是叽里咕噜的爪哇语。当时的我不会想到第二天,围墙外,我能如此写意地闻着稻田的清香味、听着清脆的鸟鸣声,完全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大叔问我:“会插秧吗?”

还没来得及回答,大婶就抢着说:“人家是医生,怎么可能会种田?”

我看见机会来了,笑着说:“不会。可是可以让我试一试吗?”

大叔和大婶:“当然可以!”

大叔站在稻田外,插着腰给指令:“顺着那里走过来,拿起旁边那束秧苗,大婶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大叔,你的指令也未免太精减了!我也唯有有样学样,踩着那令人起鸡皮的泥泞,稳着脚步,再抽出三五根秧苗,对齐大婶之前插下的秧苗,把它们插进软绵绵的泥泞内。

路人经过,忍不住望了我这外来者几眼。大叔对路人说:“哈,大医生在学种田!”(我的头该往哪里钻?)


专业人士的方法,但我相信应该还有更先进的。


稻田,是一个发呆的好地方,单是看着随风摆动的秧苗就能让你忘了时间。


在新地方寻找新乐趣,是适应新环境的其中一种方式。与其把自己变成一枝坚硬的树枝被强风吹断,不如做一束柔弱而韧度极强的秧苗。有时候,随风而去,顺水而流,不是代表放弃。

(照片摄于印尼--日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