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人生不是戏

大家都好像在做戏。

社交网上,大家都想让朋友看见自己的生活有多光鲜、有多积极、有多美好。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写出一堆专业名词,企图透露自己在社会的专业地位。我没读过心理学,但港剧告诉我,这样的行为举止或许透露着我们心里的阴暗、懦弱、缺乏自信,需要透过别人的肯定或认同来巩固自己的身份地位。我想,真正生活美好的人应该都沉浸在各自的幸福中,无暇花心思试图令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吧?

打工一族不断在老板面前争取表现。在老板眼中,积极向上的员工是好员工,偷懒的员工是不求进取。这看起来没什么不对。可是,如果积极向上只不过是演出来的,而不是为了要自我提升,那又何苦为难自己?在现在的环境,我们不能时时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但也不至于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你看出两者间的分别吗?

要耐心等待对的时候。我在想,大家这么急着去证明自己,是不是因为少了一份耐性?花香自然会惹来蝴蝶蜜蜂,花不曾到处去宣传自己有多香。努力做回自己,就算是捡垃圾的,只要敬业乐业,也会受到大家的尊重;反之,如果你好高骛远,没尽到自己的本份,就算外表光鲜,贵为首相,也会受到唾弃。

老娘不演了。如果诸位还没演累,那请继续吧。老娘需要再次闭关沉淀,希望在新年前找回迷失前的自己,找回昔日的“纯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