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自我标签

姐姐刚电邮了几张她结婚当天的照片给我,看着照片,萌起了一个怪异的想法--把照片中的自己当成陌生人,然后把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许多角色套在这个“陌生人”的身上:

父母的掌上明珠
姐姐的宝贝妹妹
外甥的漂亮阿姨(有吗?)
老友的老友
病人的医生
本地人眼中的外国人

再很不要脸地把几个褒义形容词和照片中的自己联想在一起(这就没必要在这里列出来了)。慢慢地,我对照片中的自己竟然有种爱慕的感觉。

这不就是所谓的自恋吗?!


我把如此怪诞的举动怪罪于几个小时前的那杯Espresso,搞乱了我的生理时钟。但想深一层,平时我们不也是这样标签别人吗?他是哪个医生的儿子、她是哪一届的高才生、他很懒惰、她没有责任感、他很受人欢迎......人脑很奇怪,看着自己的时候,想到的都是好的一面;对于别人,却诸多挑剔。(还是只有我是这样?)

无论如何,偶尔发现自己的优点,好好保护,甚至加以善用,也不是件坏事!


如果日后能多加一个角色--读者心目中的作家,那就真是死而无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