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疯子请让开

有一个地方,只靠两口井来提供水源。所有的人民都供用一口井,另一口井则是国王和皇后所专用的。国王很有才智,皇后也很贤惠,几十年下来,人民都奉公守法、安居乐业。

直到有一天,一个魔鬼路经这地方,看见这样的太平,让他觉得很不舒服。他开始想尽办法要破坏这一切。第二天早上,他趁大家还在熟睡中,偷偷地在人民用的井上撒下毒药。所有人喝了井水后都开始变得疯癫起来,农夫不再耕种、商人不再做买卖,大家只管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偶尔还毫无理由地起争执,甚至大打出手,全国一片大乱。国王看见这样的情景,立刻命令警察把所有闹事的人都关进监狱。可是,警察也和人民喝同一口井的水。他们觉得国王变得不可理喻,国王疯了!警察不但没有听从指令,还把“国王疯了”的消息传出去。后来,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大家把王宫给包围起来,要捉拿国王,把国王给铲除掉。这时候,皇后很着急、很害怕,她建议国王立刻离开这个地方。可是,聪明的国王看出了问题所在。他拉起皇后的手,毅然地走出王宫,在人民的辱骂声中,走向那口属于人民的井,把井水喝下。然后,国王和皇后也变成了疯子。所有人民都认为国王痊愈了,大家开心地欢呼起来。

从此,所有人都活在疯癫中... 至少,旁观者是这么认为。


这是Paulo Coelho 的 Veronika Decides To Die 里的其中一段故事。(最后一句是我自己加上的)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这故事听起来很熟悉?好像经常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曾经或正在和国王一样,被一群疯子包围着,被他们羞辱、咒骂,只因为你和他们的想法和言行举止完全不一样?而你,会选择像国王那样,为了明哲保身而改变自己来迎合大家?还是,你会坚持己见,排除万难,勇敢地杀出一条血路?

这些疯子其实是魔鬼的替身,用来打击你,削减你的意志力。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把他们当成踏脚石,让流言蜚语磨练你的毅力。所以,当你身边的人再一次地取笑或藐视你正在努力的事时,请别感到委屈。同时,也请原谅他们的无知,他们只不过是一群自以为正常的疯子。

而在现实生活中,又有谁能说出,到底疯癫的是疯子,还是疯子才是正常的?只要“河水不犯井水”,那就天下太平了!


4 comments:

sAn said...

正應景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清.

Hyng said...

好一篇文章。亏你找得到!从此,所有人都活在疯癫中 哈哈!

Eunice Tan said...

love that a lot! =)

珮敏 Min'z said...

很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