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个人用语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的生活是过一天算一天,你觉得对方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如果有另一个人告诉你,他无时无刻都活在当下,那又带给你什么印象?

对我而言,前者是懒散的,后者是积极的。但想深一层,两者的道理不是一样的吗?活在当下是把过去和未来放在一边,好好享受眼前所拥有的;过一天算一天,既是不想明天,只要过好今天,明天的事明天才算。

一样的道理,不同的表达方式却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和回响。我想,除了表达者的态度,也要看接受讯息的人是怎么过滤讯息的。

“活在当下”这话实在包装得太好了,以至于它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反之,“过一天算一天”就低俗多了,别人不向它吐口水已经算是让步。但大家都没发现,越低俗的事其实越贴近生活。

很多时候当我想表达“活在当下”的精髓时,却用了“过一天算一天的方式”,所以才屡屡碰壁、屡屡得到别人的白眼。也就在别人翻白眼的时候,让我看见什么人会深入浅出地分析问题,什么人习惯把第一手讯息当成人生智慧

如果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省下修饰的语言,“误会”这词应该就不会为人所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