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等待中...

突然有种渴望,渴望哪一天能一手拿起护照,和家人交待出发日期和归期就从此销声匿迹。不带任何行李,没有任何牵挂;不设下任何时间表,没有任何束搏。或许,偶尔家人朋友会收到我在某个国度的明信片,然后,花了几分钟想象我过着怎么样的日子。

但,在那之前,我得先让工作上轨道,让经济有一定的基础。有人说,到了那个时候,你又会有其他牵挂,让行程一拖再拖,到最后落得有心无力的下场。

我想,等待自由游走的过程,是一种铺排。这过程将塑造出更沉稳的性格,带着充满历练的自己看世界,应该会看得更多、看得更透彻。说走就走,固然需要某种程度的勇气和洒脱;而耐心等待对的时刻,却需要很强的耐力。正因为蓄备多时,一旦日子定了下来,任何人或事都阻挡不了。

之所以要等待,除了缺乏经济上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旅行并不是我的第一位,至少,一个人的旅行不是。每一次收拾行李,总是先把重要的、大份的物品放进行李箱,然后才把琐碎的东西塞进剩下的空隙。旅行对我来说,就有如那些琐碎的物品,不带着走总是觉得少了什么、没那么完美,却也无伤大雅。

如果你是那种一旦脑海闪过一个地方的名字,就可以立刻放下一切向机场奔去的人,那恭喜你,你已经做到了活在当下;但如果你在工作上有未完成的理想,又或者有一家子的人需要顾虑,也请你别觉得那是一个负担,要好好享受。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在工作上有清晰的目标,只要你不是因为虚荣心作祟而不断向上攀爬,忽略了所有工作以外的事就好了。更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身边有值得你为他们放下自由,值得你受束搏的人。

一个人的旅程什么时候都可以展开,但有些人一旦错过了,就追悔莫及。我清楚知道,父母正一天一天老去,家里的几个小瓜正一天一天地长大...... 而我,不愿在他们心中一天一天远去。

与其在旅途中积累历练,我选择让历练丰富我的旅途。

一个人的旅程,我始终渴望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