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最美

有一次,老板吩咐我去跟进一个病人的状况。几次的检验都发现他的血压偏高,这对一个即将被推进手术室的病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那个早上,我向病人道明来意后,便开始量血压。病人并没有高血压的病历,我叫他试着放轻松。

突然,病房的另一端传来一把声音:
“深呼吸...” 然后尾随着几把笑声。

我转过头,才发现整个病房的病人和探病的家属都在看着我量血压。(有那么精彩吗?)我以最快的速度把血压测好,病人吃了药后,血压总算稍微下降了。

我告诉病人:
“上压150,比昨天降了一点,可是还是偏高。”

病人无辜地看着我:
“我紧张... 我...害羞!”

哈!还真是被他逗笑了。

“放松心情,你又不是第一次进手术室。” 我说。(好像没什么说服力)

病人却以他最灿烂的笑容来回应我。


几个小时后,在手术室内看见同一个病人。换了衣服,戴上口罩后,病人已经不认得我了。我像往常一样,为病人做好手术前的准备,接上各种仪器。当血压器一接上后,不得了,病人的血压竟然去到180!

我看着病人,他脸上差不多每一块肌肉都是僵硬的,绝对没有夸张!

我轻拍着他肩膀:
“放松心情,不需要害羞的。”

然后,病人转过头看着我双眼:
“哦,你是... 哈,好的好的!”

虽然血压并没有降下来,但他看起来自然多了。

过了几分钟,老板吩咐我为病人注射麻醉药。

“等一下要是觉得困了就睡下吧!醒来后就已经回到病房了。”
我一边打入麻醉药,一边说。“醒来后就已经在病房内了”,这是病人对前一次被麻醉后的印象,

“哈,好!好!” 病人再一次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容。麻醉药很快地起了作用,病人慢慢失去意识,手术也就开始了...


要是没有语言上的障碍,我还是喜欢与病人有较多的互动。病人的笑容总是为那沉闷的手术室带来生气。

最重要的是,我想,恰当的互动应该比叫病人祈祷来得有用!我并没有质疑祈祷的作用,只是认为穿上制服后,言行举止也应该要稍微科学化。(朋友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