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戏剧人生

趁着早上的课临时被取消,与几个朋友决定到医疗中心去走一趟(以争取出席率^^)。

几个星期没去了,感觉有点慵懒。刚好被派到去门诊,门诊病人特多,为了不耽误病人的时间,医生通常只让我们在一旁观察。不过,门诊的医护人员总是尽量让我们参与,比方说向病人询问病历或量量血压、体温。

拿了几个病历后,与朋友无意中发现医疗中心里小小的“急诊室”来了个病人,两人一溜烟地就混了进去。医生告诉我们,躺在病床上的老婆婆是因为伤口恶化而来到这里。与医生交谈时,老婆婆操的是一口爪哇语。

“那么伤口为什么会恶化呢?”我问医生。

医生为我充当翻译,转过头再问了问老婆婆。

“......" 两个人支支吾吾地说了几句爪哇语,而我只听得懂两个字:是的,是的。

“哦,老婆婆原先是因为脓肿(abscess)而来见医生,但当值的医生处理不当,让伤口给缝上了,脓肿所引起的伤口本来就不应该被缝合...”
医生一边向我们解释,一边剪去病人伤口旁坏死的皮肤层。

不一会儿的功夫,伤口就被清理好了。老婆婆半丝痛苦的神情也没有,因为细胞已经坏死了,不会感觉到任何痛楚。

我却笨笨地问:
“不必打麻醉药吗?”

接着,“急诊室”又来了个妇女,捧着肚子,脸部表情极为痛苦。医生让病人躺在床上,掀开衣服,肚子上是一条长长的疤痕。后来医生告诉我们,那是之前取走腹腔内的囊肿(cyst)所造成的疤痕。伤口看起来复合得很好,没有任何液体或脓状物,其实是病人过分担忧了。医生顺道教我们如何检查手术后的伤口,再给病人开了止痛药,告诉病人伤口并无大碍。病人走的时候,我瞥见了她脸上的释怀。

虽然装模作样地戴上手套后,我只为医生递了一块纱布,但至少也学到发烧咳嗽以外的病情处理。

之后,与朋友乖乖地回到门诊部。门诊外等候的病人逐渐减少,我走进检查室看看有什么病例。当时被医生检查的病人有作呕、肚子不舒服、身体时冷时热的现象,月经也迟了一个月。医生怀疑病人怀孕了,填了表格让病人做个怀孕测试。我看了看病历,病人才19岁,看起来应该还在念书。但听说自己可能怀孕了,她并没有多大的反应。病人走后,医生望了我一眼,笑了笑,然后继续写病历。在病人面前,我尽量装着一副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却被医生一眼就识破了。

过后,我又被叫了出去向其他病人询问病历。大概20分钟后,我看见刚才那一位病人手上拿着报告,眼睛泛红、强忍着泪水地走进了检查室。陪伴在她身边的是一名男生,也是一脸失落的样子,本人猜测是病人的男友。从门缝中,看见医生不停地对病人说话,病人一边抹眼泪,一边点头。又过了大概十分钟,病人泪水汪汪地走了出来,扑在男友的怀里不断地抽泣。明显地,测试是呈阳性了。后来看了病人的病历,确实如此。但这“喜讯”看来并不受欢迎。


一所小小的医疗中心,每天却有形形色色的病人来到这里。有些看起来没啥大碍,却带着一则恶讯回家;有些看起来痛苦不堪,离开时却是如释重负。有些夫妻因为无法受孕而懊恼不已;有些情侣却因为意外的新生命而烦恼不堪。这些原本只能在电影里才能看见的情形,却让我在一天内见识完毕。虽然知道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但亲眼看见后,却有另一番诠释。


看来,这条路,我并没有选错。

(图片取自网络)

2 comments:

Yu He said...

你以后可以做另一个欧阳林。看了你们的学习,感觉有点恐怖,不在于你们遇到什么人要做什么事,恐怖在于你们将来做的事都是人命关天,深深影响人们情绪、作息的正经事。担子的确很重。医学里,有趣的课题,通常都是一群人难以摆脱的痛苦。还蛮沉重的啊

(^_^) said...

哈,人家是大作家咧!对啊,以后也不知道是否应付得来,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挺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