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无言的艺术

那天与朋友通电话,聊了将近20分钟。但感觉上,那比我三天加起来所说的话还要多。

前几天在课堂上,教授才提到说:
“保守估计,女生一天要讲两万个字。与男生不同,女生说话不是为了得到解决方案,她们纯粹想把心里的话说出来。”

听到这里,我不禁苦笑了一下。以前的我也是这样的吧?开心也说,失落也说,家里停电也说,牙膏挤不出来也说...

后来的一件事中,让我感叹:有些话,还是放在心里比较好。渐渐地,要不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决不会把话说出口 。偶尔不小心说多了,事后回想起来,还会暗自懊恼。朋友说我不愿与人分享,但我觉得,有些事是我与某一些人的传属回忆,要是到处跟别人说了就会失去它可贵的地方。

有个朋友甚至说我嘴里含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形容,觉得那是一种讽刺,心里不禁反驳:
“那你嘴里的都是粪便咯?巴不得把全部都吐出来!我不嫌你的粪便臭,你凭啥嫌弃我的黄金?”
(有点坏心眼的成分)

与人沟通是很讲技巧的,你可以把它当作是一场游戏,不同的人会为自己设下不一样的游戏规则。有些人喜欢有话直说、一刀见血;有些人则喜欢拐弯抹角、话中有话。本人对后者较为反感,这类人总是有话不直接说,却以另一种方式来试探人。当然,我必须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尽可能猜测对方的原话,让他/她知道他/她想知道的事情。但这样的交谈方式,是挺累人的。所以有时候,要是对方没把话说清楚,我会选择装傻,再来个支吾以对。这是我的游戏规则。

其实,沟通不见得一定要用嘴巴,眼神上的交流有时候来得更为真诚。看看父母望着孩子的眼神,还有情侣或夫妻间的深情对望,一切的爱都尽在不言中。有时候,朋友之间会出现一种难得的默契,比如说两个人在同一时间看见一样东西,勾起了共同的记忆,两人不知觉地互望了一眼,会心一笑。真喜欢这种不需要言语的交流!

或许有人会说,许多误会就是因为缺乏沟通而发生的。正确的沟通方式固然能减少误会,但更多的时候,误会却是因为一时的多嘴,不然长辈们怎么会说“祸从口出”呢?在还未掌握沟通的精髓前,我还是保持沉默的好。

世间万物都不外于阴阳两极,有人说话,就得有人聆听。而我,只是选择做个假哑巴,长时间地聆听。


要是嘴巴不断地讲话,两只耳朵都得听嘴巴的,那,谁来听一听心在说什么?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