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顿悟

曾经在星云大师的一本宗教书籍中看到这么一句话:
“不要因为伤心的事而伤心,也不要因为高兴的事而高兴。”

那时候觉得,只要是星云大师所说的都是对的,没加以思索就决定把这话归入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之一。

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因为得不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绩而感到郁闷。我对她说了同一句话。

朋友立即反问:
“照你这样说,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意义?不就像死人般,没有任何感觉吗?”

这话当场把我问得哑口无言,场面甚是尴尬。
(这就是光死背而不思考的后果)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每天都尝试从不同的人与事中找出答案。

一天下午,午睡后不知怎的,我好像突然开悟了。对于星云大师的那句话,我有了新的理解...

禅修是一种心灵上的修炼,我们相信佛就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中的这尊佛已经被许多外来物给遮盖了。在佛教里,我们称这些外来物为色、声、香、味、触、法。人们缺乏了定力,总是被这些外来物牵着走。结果,我们会因为别人的讥讽与调侃而愤怒、因为成绩考坏了而伤心、因为一句赞美的话而赞赞自喜。殊不知,不管喜或忧,一切都会过去。

颁奖典礼后,一些获得最高荣誉的明星会说:
“得奖的那一刻很雀跃,但当灯光熄灭了、走下舞台后,别人也都回到了各自的岗位。没有了奉承的话,又回到原来的样子。这样的落差,让我倍感落寞。”

再坏的事也会过去,再令人振奋的事也不能永久地持续。

若想要时时保持开心的状态,唯一的方法是学会控制自己的一颗心,不要让它乱蹦。开心是因为自己对事情的乐观看法,而不是因为事情本身。


这是我在星云大师身上得到的大智慧,不知道这样的解读是否正确,却很管用。至少,我不再轻易被周围的人或事影响情绪。

或许这样的说法有点宗教化,但在医学上,暴喜暴忧对身体的确有一定的伤害。

“不因为伤心的事而伤心,不因为开心的事而开心”,不是要你对生活变得麻木、没有感觉,而是以另一套方式教导你永远保持快乐。


喜怒哀乐,说白了只是人的感觉。无需被这中飘渺的感觉驾奴自己。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