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8

JPA Student vs Private Student

正因为父母已经付了好大的一笔的学费,我们大都成了穷困学生。

这个topic有点敏感,可是我依然想写一写自己的感受…

JPA Student就是拿政府奖学金的学生,而private student 则是由父母供学的学生,偶尔我们也称自己是FAMA student(Father and Mother foundation)。

大家或许会认为,拿奖学金的学生比较贫穷,相比之下,private student的家境是较富有的,才能富得起这么大笔的学费。在这里,情况刚好相反…据我所知, JPA student 每个月的零用钱大约是RM800,而在印尼的生活费顶多只是RM500。而我们这些private student 呢,正因为父母已经付了好大的一笔的学费,我们大都成了穷困学生。很多时候,我们会限定自己一天的的花费,要是不小心超过了,就得在第二天的费用中倒扣。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对这群JPA student不是很有好感。那种感觉我不懂得如何形容,总之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觉得很不顺眼。曾经我问朋友,会不会是因为我们妒嫉他们?讨论的结果是,他们当中一些人的态度实在很差。有好几件事情,他们那种高傲的态度,令我们十分气愤!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也不想提起,只是,这让我们这群private student变得更团结了。

不过相处下来,慢慢发现,除了那几个害群之马,JPA student其实也蛮友善的,而且还文武双全!尽管如此,没有特别的事情,我们都不会聚在一起。后来我们发现,senior也是如此。

JPA student 和private student之间,始终隔着一道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