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保持中庸好了


那天朋友到我家来准备晚上和老同学聚会的餐点, 看见我床上躺着一本Dan Brown 的 Deception Point, 她问:
"咦, 你也看他的书?"

我以为朋友和我志同道合, 她却接着说:
"我没看过他的书, 但他那本 Da Vinci Code 有点歪曲了我们的教义。"

我抬头看看书橱上那本红色的 Da Vinci Code, 那正是我接着要看的书。朋友那么一说, 更加深了我对它的好奇心。

此刻, 书已看了过半。就像前两本一样, 故事情节紧凑, 让人一页一页地追看。我甚至从网上找出«最后的晚餐»一图来对照, 越看越有趣, 也越看越明白为何许多基督教徒都不大喜欢这作者。

也找来了一些此书的负面评价, 其中一位作家说:
"这是一本烂透的书, 甚至侮辱了其它烂书的名声!"
(A novel so bad that it gives bad novels a bad name.)

书中所描述的宗教、历史、艺术和建筑, 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 固然不能给上什么评价。但我觉得每一本书都有它可点之处, 更何况是一本如此畅销的小说。

如果我们不去追究作者所提出的宗教理论是否属实, 书中的每一个论点, 是否值得大家去思考? 毕竟, 一本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刺激读者去思考。

托 Dan Brown 的福, 我开始相信我们所看见的政治、新闻、广告等, 很多时候都是有心人、有权人储心积累地让我们看见的。当然, 我并没有足够的智慧来分析和分辨真相。这个阶段, 我只要记住每件事情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分析, 根本没有所谓的绝对。

回头看看那些恶评此书的有名作家, 他们是否都具有作家该有的内涵和气度, 还有那份天马行空的创意? 还是说, 不惜一切捍卫自己宗教是他们至高无上的原则?

不认真总给人一种轻佻的感觉 ("别太认真"这句话要是用在错的时候, 会让人非常反感)。但有时候太认真、太执著, 你就输了。输了分析的能力, 输了接近真相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