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14

比什么都可贵


很久以前, 也不知道是谁跟我说过, 烧香很污染环境。想想也觉得蛮对, 从此不管在家还是任何神庙都没再烧过香了。但偶尔过时过节, 妈妈会以严厉的眼神、坚定的语气跟我说: "烧香给你祖母!"。这种时候, 会让我觉得我真的该做个孝顺的孙女。(而且要是我不烧, 妈妈就不会把祭拜祖先的饭菜收回来, 让我吃…)

昨天拜过祖母后, 妈妈看我三两下功夫就搞定了, 问我:
"没跟你祖母聊天吗?"

我: "有啊!"

妈: "聊什么? 一定是要你祖母快快给你收到信咯!"

哈, 还真的不是。虽然每天听到邮差来, 我都会竖起耳朵, 看他有没有停留在我家门前, 门铃有没有响, 我那封"情信"是否到了。但还不至于要求神拜佛快快拿到信 (我长年累月买下的书都还没看完)。

那我跟祖母聊什么?

老人家拜神会求家里的小孩健康长大, 我这半个老人家 (朋友说二十五岁后人就开始衰老了) 是求一家人出入平安 、身体健康。

真的, 不管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 想到家人都健健康康地, 那已是一大推动力了。而对于自己, 有健康的身躯, 让你能专注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那是多好的福气!

我始终没告诉妈妈跟祖母聊了什么, 只是神秘兮兮地笑。没想到今天她又追问, 感觉上她是想试探什么。难道她以为我在求姻缘? 在其他亲戚还没来得及追问同一个问题前, 祖母你还是让我早日收到那封"情信", 让我早日逃之夭夭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