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值得学习


姐夫买了两本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回来, 我硬是让他分我一本。

读着读着, 只觉得内容有点肤浅, 或许作者不想闷着读者, 很多时候都只是蜻蜓点水。而且, 书中提到的 "说话之道" 都只适合用在特定的场合和对象。书读了一半, 甚至觉得作者的一些道理有点耍心机, 好像跟别人说的每一句话都在为了自己未来的利益而铺排。如果每一次跟人谈话都要如此费事, 还真的挺累人的。

读到最后一页, 作者提到说, 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类, 我们倒不必大费周张地学说话。语言的发明, 本来就是让我们可以跟其他人联系。这句话好像有点让我开窍了。

所谓知己知彼, 听得懂别人说话, 才会较容易表达自己吧? 此书让我觉得, 该是时候在说话这方面下点功夫了。不是为了让自己听懂别人的话, 而是让别人能真正听懂我的意思。当然, 前提是对方有兴趣理解我的每一句话。


最近总是抱怨妈妈都没用心听我说话, 或许, 事实上是我没用心把话说得让她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