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请容许她的疲惫

在小儿科的第一个夜班, 还在适应着病房内的一个个小小身躯, 还有此起彼落的哭闹声。

晚上十一点, 睡前为每一个病人作最后的跟进。病房内95%的人(病人和父母)都睡着了, 除了她, 呆呆地坐着, 看着眼前的孩子。我对她笑了笑, 随手拿了父母一天为孩子记录下的资料, 转身就要离开病房。而她就在这时开口:
"这么久了, 怎么都没有起色?"

我愣了愣, 第一天来到病房, 还没来得及记下每个病人的状况, 只是隐约记得眼前这个孩子的病历是厚厚的一叠, 进来应该有好一段日子了。

"还在泻肚子?" 我问。我记得当天是发烧和泻肚子, 至于一开始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进的院就有待查询。

"泻肚子是这两天才开始的。之前已经有点好转了, 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说话有点语无伦次……"

然后, 她从孩子两个月前进院时的状况, 做了什么检查、什么结果、用了哪种很贵的药…大概地说了一遍。刚开始我有点分心, 心里惦记着十多个还没跟进的病人。但看着她一副倦容, 就知道长期对孩子的无微不至, 是多么让人窒息, 即使她很介意我用"累了"来形容她的感受。

在不忍心打断的情况下, 我告诉自己, 反正也就少睡一个小时嘛, 其他的医护人员应该没实习生那么清闲, 可以听她倾诉。就当作是她为我温习一堆还没被翻阅的病历吧…

就这样, 她说了半个小时, 小孩在这半个小时内不停地要求这样要求那样地, 偶尔他定定地看着我, 仿佛在想"你是谁? 干嘛一直缠着我妈? 赶快给我消失!" 最后, 我们不得不终断谈话, 来满足他的须求。而我也真的应该继续完成任务。


大家都说, 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是不要求回报。但我想, 如果能每天看着孩子健康成长, 一点一点地进步, 那或许就是一种最卑微的回报。长期照顾一个患病的孩子, 那才是真正考验父母的无私(和体力)。

临睡前, 看着小瓜的照片, 感恩上天对我家小孩的眷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