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旅行方程式

朋友说他想趁着多出一个月的假期到台湾去走走(不知道如今落实了没?^^),心中又萌起“出走”的念头。

早前,朋友邀我一同去新国逛逛,心里痒了一阵子,但基于不想离家太久而推辞了。结果一个多月的假期,我只呆(待)在家,想些有的没的,自得其乐。

同龄的一个亲戚已是两个孩子的妈,而我依然是家里的寄生虫,当然不能说出走就出走。偶尔回想起在台湾当交换生的那一个月,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经历。

让我怀念的不是台湾的风土人情,也不是诱人的旅游景点,而是穿梭在各个大道和港弄间--那颗逍遥自在的心。当你身处于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你根本不必担心自己会迷路,因为没有一条路是你认识的。我曾从西门町夜市步行到台北车站,原因是我忘了怎么回西门捷运站,便一直跟着星光三越的方向走,不知不觉就让我走回台北车站。两者间的实际距离,我不是很清楚,乘搭捷运大概相隔三、四个站吧。而且西门町是我当天安排行程中的最后一站,疲惫程度简直是无法想象。如果你问我,当时知道自己迷了路会害怕吗?回想起来,当时的我比较担心会错过最后一班回林口长庚的客运。

还有一次,为了一睹台北的夜景,我选在傍晚时分搭缆车上猫空,再搭免费公车在猫空上绕了一圈。看了夜景,回程时天色已经完全入黑,搭缆车的游客寥寥无几。我独自一人在缆车上,四处一片漆黑,脚下是一座森林,一部分是属于木栅动物园的。缆车内的灯光时有时无,缆车时而停在半空中,时而被风吹得左右摇晃。那是我在台湾最心惊胆跳的一刻,暗暗后悔高估了自己的胆量。到达山下时,颇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那天以后,你要我独自一人做什么事都行,就是别叫我在天色入黑后一个人搭缆车!

好喜欢这种一个人在陌生城市中摸索的感觉,有点像在漫漫人生中,探索自己的喜好、编写属于自己一套的生活方程式。当你感到生活很无奈、很茫然时,不妨当自己身处一个陌生的地方,每一条路都是新的出路。


原来,游走的念头依然在心中燃烧着,只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适量的氧气,便会烧成熊熊烈火...

(照片摄于台北--猫空)

2 comments:

sAn said...

好一句沒有一條路是你認識的.
很多時候因為迷路而找到自己~

(^_^) said...

这句话明明是我跟你讲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