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找个平衡点


前几天看了Ajahn Brahm 一个关于重生(Reincarnation)的视频,俗称投胎转世。我学到了两个有反一般常人信念的说法。

他说:

“任何可以留到明天才做的事,就别急着在今天完成。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今晚会发生什么事。”

“在佛教里,我们相信重生。如果有些事你很想做,却再也没有办法完成,别着急,你还有下一世。下一世还学不会?没关系,你还有下下一世。”


听到这样的说法,一开始是反感。这不是在教人消极、不积极向上吗?但对于一位自己敬佩的灵修大师(不愿称他为宗教大师,因为他说的许多道理都很大众化,不单单限于佛教徒),我知道话中道理并不是字面上的肤浅。

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我们的思维总是被习惯局限着。有时候,试着习惯一些自己向来不习惯的事,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任何一个宗教信仰,都在传达平静、平和(Peace)的讯息。基督教徒以祈祷来得到心里的宁静,佛教徒则以静坐来寻找那份安宁。而以上的第二句话,正是要带出平和的感觉。

当你发现自己错过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或者做错了一些选择,你很后悔、很懊恼。这些负面的情绪往往让人做错更多的选择、错过更多的事。“没关系,还有下一世”,这句话意味着你还有机会,让你不再感到恐惧。虽然有点牵强,但却能让人重新找到力量来应付下一个挑战。

当然,在你还有能力改变的情况下,你必须坚持下去。


Ajahn Brahm 经常强调说要活在当下,现在又教我们把事情留到明天,这不是有点矛盾吗?

套用回大师的一句话:
“当你觉得佛学的理论出现了矛盾,那是因为你还没完全理解。”
(大众化的说法是:“当你觉得事情很困难,那是因为你还没学会。”)

现代人总是好像有忙不完的事。如果你把还没到期的作业留到明天才做,而把今天完全留给自己,享享天伦、听听歌、写写作,甚至什么都不做。只要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就算死神在今晚召你回去,你也对得住自己。


这两个说法,不是怂恿你逃避现实,而是让你更坦然地面对生活。



而知足,是逃避还是坦然?就要看你的慧根长到哪里了。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