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当偏见让人瞎了眼...

什么都不做,是随心、懒惰、休息、堕落,还是放纵?

几天下来,甚至几个星期下来,当你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你是轻松的,还是懊恼、自责?

一年365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做些什么,让自己变得忙碌。或许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说:时间是宝贵的,不能浪费一分一秒。没错,不能浪费时间,但你知道你此刻在忙着什么,为什么而忙碌,忙得开心吗?


像以往的假期一样,在家待久了,趁父母问我“怎么没出去?”前,我又来到了这个老地方上上网、看看人...

在印尼久了,回到来只要在公共场所听见熟悉的语言就是不可多得的幸福,更何况是熟悉的脸孔、熟悉的食物?

坐下来不久,就有一群印裔朋友在旁边的座位坐了下来,其中一个看我自己一人便和我搭讪几句。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不会理会他。但喜欢找人搭讪的印裔朋友,在大学里多的是。看对方彬彬有礼的份上,我也敷衍了几句。再多一会,一群华裔的打工一族也在我身旁的座位坐了下来。他们发现到另一边的印裔朋友,言行举止告诉我,他们想换位,却因为午餐时间,餐厅已坐满了人而被逼坐了下来。

印裔朋友时而大声说笑,时而把玩手机,这是一群朋友的聚餐中经常能看见的情形;华裔的打工一族,却时不时投来厌恶的眼神;而我,则夹在两群人的之间,假装全神贯注地在上网读书。

差点忘了,马来西亚的华人大都自以为高贵、身份高人一等,而看不起其他种族。就像此刻坐在我身旁的那群华裔打工一族,他们嫌别人吵,却不知道自己凌厉的眼神也打扰到人。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唯有埋头苦写,让手指在键盘上为我宣泄!


我们的国家政策固然有问题,但种族间的那道墙,也得靠我们自己来推翻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