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那些Tetris教我的事

小时候的一个游戏,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又开始流行起来。而这一次,我也加入了游戏的行列!

这游戏能训练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当速度越来越快,这也考你的反应是否敏捷。而我喜欢这游戏的原因,主要是它教会了我一些人生哲学。

尝试闯关好几次,最后发现若要完成整个游戏,你得明白几个道理...

首先,不要害怕犯错误。当你越怕犯错,往往越让你犯下更多的错。

其二,当犯下的错误已不能被改变,那就向前看吧!别因为留下了几个小洞或不小心把积木放错位置而耿耿于怀。尤其当游戏的速度极快的时候,根本没时间让你责怪自己的粗心。而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地利用下一块积木。

其三,专注于你正在做的事,可以的话,也计划好未来的路。这游戏需要极高的专注力,即使只是稍微分了心、慌了神,积木一下子就变高了。除了100%的专注力,你也得有周详的计划。在把眼前的积木放好前,就要开始盘算着下一块要怎么处置。前提是,要先把眼前的那一块处理好。

其四,解决一个问题有N种方法,一个行不通,你还要B计划、C计划...别因为一时的不顺心而决定自己的成败。

其五,永远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管速度有多快)。别因为眼前的错觉,而让你乱了方阵!

其六,时间过得很快,但你依然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积木的速度虽然很快,但你会发现,即使到最后一刻,你还是能改变积木的形状,更妥善地利用它。

最后,一定要坚持到底!再坏的情况,你也能扭转乾坤!有好几次,积木越叠越高,眼看就要输了,但我还是不放弃,一层一层地叠了下来,最后竟然闯关成功!

有没有发现到,这和跟我们息息相关的人生是很相像的?发明这游戏的人实在是太有智慧了!而这也是唯一一个我能闯关成功的游戏!


如果你也喜欢玩Tetris,是否也和我一样看出了游戏的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