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菩提树下

星期日上完了最后一堂佛学课(谢天谢地!)。这几天,看着朋友放在面子书上的照片,却有种不舍的感觉。

想念寺庙清幽的环境,偶尔能听见附近农家的牛叫声。傍晚,与朋友坐在寺庙外乘凉,看着归巢中的小鸟,阵阵微风,不禁令人感叹--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想念Bhante的声音,不管是诵经还是讲佛。渐渐地,发现原来Bhante讲佛也很有趣、很有智慧;渐渐地,习惯了以印尼语传授的佛法;渐渐地,30分钟的静坐再也难不倒我。

想起Ajahn Brahm的一个视频。Ajahn Brahm说他曾到过一座寺庙,寺庙的一位大师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在大师面前,他感觉到大师无条件的包容。这种前所未有的感觉,让他觉得很震撼、很踏实、很安心,也让他体会到包容的威力。虽然我没感觉到那种包容,在寺庙的那几天却让我觉得格外安心。因为,和尚不会说谎,我不必猜测他哪句真、哪句假,可以全心全意地信任他。


记得第一天的午餐,大家快饿坏了,餐桌上却只有一锅白饭,其他菜肴还没准备好,大家把碟子盛上白饭,坐在一旁等候。我看着碟中白饭,拿起汤匙就吃了。我缓缓地咀嚼着白饭,想象从种稻到我盘中的粒粒白饭,当中牵涉了多少人,装了多少人的血汗?有多少人会为了我这一碟白饭而感动得流泪?我静静地吃着,心里是满满的感恩。在旁的朋友看见了,笑我饿成这个样子,连白饭都不放过。而我,则不想对牛弹琴。

或许,生活也像白饭。当生活出现了许多诱惑,人们便开始追求名利,执着于身外物。有如白饭配上了山珍海味,我们被诱人的菜肴所吸引,却忘了白饭那淡淡的香味。

熟不知,主菜其实是白饭,而所谓的山珍海味只不过是陪衬品罢了...


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傍晚我们都放下了压力,一起抬头看着天上小鸟的情景。


想不到,宗教上的启蒙竟然是在印尼!

(照片取自友人,摄于印尼--日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Lee Lee,

Drop by your blog. Interesting blog.

Keep up you good work! May you be a good doctor one day, guided by wisdom and compassion.

Keep up the cultural identity too!

(^_^) said...

Thank you!

I will try to apply Buddha's teaching in my future care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