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多数的人,看见血会害怕,甚至会晕倒。但在某种情况下,血的出现反而让医护人员(和病人)松了一口气。那就是抽血的时候!

被抽血的机会很多,尤其是中了骨痛热症的那几个星期,手都被针插得麻木了。今天去到医疗中心,穿上“白袍”(其实是学校的实验室衣),角色也换了,轮到我插人啦!

星期六的病人不是很多,第一个病人是个八个月大的婴孩。躺在妈妈的怀里,眼睛睁得大大地望着我,忍不住逗着他玩,他就笑了,非常惹人疼爱。婴孩的血管特小、特难找,再加上我也还没熟悉环境,连针筒都不知道放哪儿,所以只是仔细观察医护人员那熟练的技巧。小孩看见大家不安好心地围着他,尝试着挣扎,但双手和双脚已经被妈妈牢牢地固定着了。眼看针筒已经刺穿了孩子细嫩的皮肤,奇怪,怎么没哭呢?当医护人员抽了抽针筒,血开始往针筒里流时,小孩“哇”一声就哭了。而我,忍不住笑了(太可爱了!)。

接着,来了个中年男生。这一次,我自告奋勇地问医护人员:
“可以让我来吗?”

“当然可以!”医护人员爽快地答应了。

拿着针筒,紧张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病人的血管特明显,心想肯定能抽到啦!当我把针筒缓缓地插向血管,才发现真正的皮肤层和学校教学用的道具是有差别的,是很大的差别!我尝试把针筒插进血管,却看见病人脸上痛苦的表情,把原本就没什么信心的我给吓坏了。站在一旁的医护人员看见我不知所措的表情,笑了笑,拿过了针筒再教我一遍。

过后,医护人员还怕我难堪,安慰我说:
“这病人的血管比别人的较坚硬些,没关系,你做得很好!”
(可是,我什么都没做啊!)

后来,又来了个妇女。为了学习,我厚着脸皮再次要求医护人员让我来做,他又答应了,还细心地帮我找血管。这一次,我鼓起勇气用针口刺穿血管,抽了抽针筒,血就涌进了针筒。那一刻,鲜红的血真是太令人振奋了!虽然针头插歪了,抽到的血不是很多,但也算足够。

最重要的是,这成为了我第一次成功的抽血经验!


下次去医院看病时,要是被你遇上了没经验的实习医生或医学系学生,请别嫌弃他们,给他们一个学习的机会。他们只是欠缺了一点信心...
(照片自网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