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心跳必须炽热


加护病房内有个病人住了半个多月。一开始是做了个腹腔手术,之后各种拼发症,呼吸一直得靠喉管,使他迟迟不能被转去普通病房。但病人情况相对稳定,意识还算清醒,能遵照简单的指示。

那天,护士帮病人梳洗,我在帘外观察着。清洗干净,护士帮病人梳头。我很喜欢看加护病房内的护士帮病人梳洗,清洗身体后,她们总是细心地帮病人梳头。要是女病人留了一头长发,她们还会花时间帮病人梳个辫子。

梳了头的病人看起来整洁又精神多了,我不禁脱口而出: "Uncle 好帅!" 护士听后笑了,把话传达给病人听: "我们医生说 Uncle 你好帅!"

我们经常会跟病人闲聊,即使是对于昏迷或神智不清的病人 (很多时候,我们更像是在娱乐自己)。有些病人听得懂,有些或许根本没听懂。对于这病人,我本没预测他会给任何反应。但病人听到后,竟然,笑了。那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病人被插了喉管,身体上接了各种用作观察生命迹象的电缆,静脉导管等等,却还能咧嘴微笑。我和护士都有点小惊喜。当下,我鼻子酸酸地,突如其来的感动。还好,护士在忙,没发现我眼眶闪过的一丝泪光。

当大家都开始机械化地工作,经常处在被骂与担心被骂的环境下,我非常珍惜这种人性化的时刻...


父亲节的这一天,我不能回家逗我爸笑,但至少我逗笑了别人的爸爸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