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要三思啊


在这个阶段成家立业, 我以为作出如此选择的朋友, 是为了不让自己有后顾之忧, 两个人互相扶持, 可以放心冲刺。

但我看见的, 却是女方为了相夫教子, 渐渐灭了心中的火, 心甘情愿让丈夫约束自己的日常活动。我想我永远也不会明白, 为何参加学校活动, 需要经过丈夫的同意。

除了身边朋友, 最近为了搜寻实习医院的资料, 去到了某些部落格。其中一个部落格, 记录着一名实习医生的生活。她, 已婚, 拥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如此背景, 实在普遍)。在她生产后, 回到医院继续实习生涯前, 她在部落格内如此写道:

"假期结束了, 真的很懒得开工, 更何况要我离开这个小不点。没错, 我上班全是为了薪水, 更多, 是为了我的宝贝孩子。"

上班只为了薪水, 她, 是一名医生!! 我相信, 像她这样的人不是少数。如果有一天, 她成为我的同事, 或是我家人朋友的医生, 应该会是个恶梦吧?

是我在歧视已婚女性吗? 不是的, 我也曾经跟过不少能干且敬业的女老板, 她们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 同时也能兼顾好家庭。(即使, 我不知道她们是怎么办到的。)

如果你是想把多数的时间都放在家庭上, 那大可不必选择一个这么缠身的领域。还是说, 别人有政治花瓶, 你也要当一个披上白袍的花瓶? 让丈夫有个当医生的妻子, 让孩子有个当医生的妈妈, 让自己的家庭看起来风光多了? 要是真的如此, 我想你的如意算盘是敲不响了。因为现今社会, 大家都想看医生怎么死, 不多不少也是被像你这样的人造成的吧?


医生要结婚生子固然合情合理, 但请务必要让家庭成为你的推动力, 而不是绊脚石, 更不要成为一个只为了拿薪水而得过且过的医生。请尊重自己, 也尊重你的同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