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继续的理由


“医生这么漂亮,不必吃药也已经好了一半...”

出自一位中年妇女口中。心里真的暗喜了一下,但绝不是因为被人说漂亮。我一直希望病人每天早上看见我是开心的,甚至期待我的出现。身体已经不舒服了,还要住在如此糟糕的病房,难道还要他们看我脸色、受我的气?所以检查病人前,我总是向他们微笑问好(即使戴上口罩后,笑不笑好像也没什么分别)。虽然每天都得重复同样的检查,但我希望病人能感觉到我对他们的尊重、对他们的在意,而不是例行公事地马虎带过。当你真心对待一个人时,对方是感觉到的,我的病人真的感觉到!

乡下地区的病人,他们要求得并不多,只要你肯多花几分钟听他们说话,他们就会觉得你是个好医生。有一次,因为语言上的关系,病人答非所问,我以不同的方式重复解释,最后病人才明白我的问题。原以为他们又会觉得不耐烦,但随后病人竟然竖起拇指说:“你的检查做得很仔细,真好!” 我一时受宠若惊,心里明白自己真的没做什么特别大不了的事。反之,病人那句话让我发现他们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有多低。

乡下村民,学问是有限的。曾经看过几个例子,如果同样事件发生在其他先进国,医院早被告得倒闭了。但在这里,病人和家属反而还恭敬地向医护人员连声道谢,连我这个旁观者也觉得惭愧。下一个目标,是要好好教育我的病人,不让他们被无良医院骗。但在那之前,我应该先好好教育自己,通过知识让病人得到最妥当的治疗。

虽然说,付出要不求回报。但有时候付出了,想要得到对方的珍惜,那样的回报也不算过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