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近况

有时候还真的很享受检查病人的过程,尤其是问诊。通常我会让病人说完他想说的(如果没被老板催),有的病人会扯得老远的,有的病人会以各种我听不懂的语言来形容他们的病情,有的病人会被我问得不耐烦,有些八卦的“隔壁床”会插上一脚给意见,有些探病的家属很会善用资源,让我“顺便”为他们测血压,最后还要加上一句“反正免费的”... 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和家属,有时候觉得无奈,但每当回想起那些画面却是有趣的。

病房内,要应付的除了病人,还有老板。要配合老板的巡房时间、巡房习惯,和巡房步伐,要不然就得在众多医护人员和病人前出窘状。除了病人和老板,还有更重要的人物--护士。一大清早,好不容易检查完病人,也应付了老板,经常还要忍受某些护士的碎碎念。什么表格没填好、什么表格填多了... 有时候还要听他们对老板的诸多埋怨,如此敏感的话题,我和朋友通常都保持沉默。那是我们的老板、我们的知识泉源咧,老板再怎么不对也不能在他背后说他坏话吧。在这种情况下,我慢慢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无底的垃圾桶,任人把垃圾往我肚里丢,怎么丢也不会满。

这世界真的充满着矛盾。我如此享受自己的世界,偏偏工作性质却逼着我去面对不同背景和阶层的人。有些看起来很严厉、不好相处的人,他却抽出时间传授你许多知识;有些看起来很和善的人,却永远只限于一个微笑。有人说,你给别人的第一感觉很重要,所以要时时做到最好。我说,如果有人以“第一感觉”来判断我,那对方一定是个既没内涵又肤浅的人,管他给我的评论是正面还是负面!

在错误中学习,要做到不害怕别人的眼光,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很抽象?那我就来一句更玄的--等时机一到,你自然会明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