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行行出专业

那天,发现衣橱里的衣服好像少了几件,便去到洗衣店问老板娘,是否有所遗漏。

她:“没有啊!怎么?衣服少了?”

我:“是啊!”

我一边回答,眼睛一边飞快地浏览架子上一袋袋被包装好的干净衣服。然后,我找到了,立刻指着其中一袋,说:
“就是那袋!”

老板娘把衣服从架子上拿了下来,问:
“是这袋吗?”

我:“是啊!”

她:“全都是你的吗?”

我:“是啊!” 伸手就想把衣服拿过来。

老板娘却好像没听见我的回答,继续前后检查着衣服。然后,她看见了其中一件衣服,好像发现了一些最有力的证据,高兴地说:
“对,这件红色的是你的!”

我有点错愕,但还是配合她,很兴奋地回答:“对啊!对啊!”,再把衣服接过来。

好像有点荒谬,衣服明明是我的,难道老板娘会比我更清楚?!但想深一层后,觉得老板娘真是太专业了!我真的应该好好向她学习。

这样说,是有原因的......


因为,我和朋友都曾被病人误导过,而且不止一次!话说,在问诊时,有些病人在展示了令人困扰的皮肤伤口后,会急迫地说出他们认为引起或加重病情的事。比如说:

“我向来对海鲜有敏感,会不会是敏感引起的?”

“我曾经有XXX病,会不会是复发?”

病人关注自己的身体是好事,也是非常正常。而且,就算他们不主动说,我最后也得问。可是,对于我这个没见惯世面的菜鸟,听了病人的叙述后,再看见左边和右边的伤口还蛮对称的,自然地就往敏感那方面想了;看见病人的伤口和XXX病引起的伤口有点相似,又鲁莽地把病情和XXX病挂钩。

信心满满地把写好的病历交到老板手上,老板看了病人一眼,却写下另一个诊断。这不就是传说中的误诊?我和朋友倒抽一口冷气。事后,老板向我们解释两种疾病之间的差别,我们才有所顿悟。然后,我下定决心,要努力收集更多的临床经验!


即使身体是自己的,最了解身体状况的人也不见得是自己。这也是为何病人要找医生。就连洗衣店的老板也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顾客本人),我更不应该犯下“被病人误导”这种滔天大罪!


1 comment:

Kean Seng said...

至少你老闆有解釋,我現在的老闆根本沒有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