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

“为什么你要当医生?”

没有比这更俗的问题了。每次听到这个问题,心里就会自然先给对方一个白眼,然后随便找个理由来打发对方。

但有时候,我也会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要下这么大的决定,再一步一步地实现,当中还得挡下一些反对的声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开始分析,从中学到现在,到底是什么原因引领我走上这条路?
(这条不归路?^^)

#1
中二还是中三那年,猛然觉得应该要为前程计划一番。当时的我特喜欢婴孩,听到几个月大的婴孩哭声就会莫名地开心。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当个妇产科医生也不错吧?能亲手迎接这些小瓜来到这个世上,挺赞的!从此,就立志要当医生了。当然,日后我也发现当医生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更何况是妇产科医生。尽管如此,我对那白色的医生袍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2
有一次,朋友突然提到医院内那刺鼻的消毒药味。实不相瞒,我自小就很喜欢那味道,每次一进到医院或诊所都忍不住多吸几口气(当时还不知道空气中会有细菌)。偶尔听说妈妈要到医院去看病或探病,我总是要跟。如果我说,喜欢医院内的消毒药味也是我要成为一个医生的原因,你会不会觉得我有点不靠谱?

#3
小时候很喜欢阅读,却因为经济上的问题,父母不能大量地为我买其它阅读刊物。但偶尔他们会给我买一两本儿童读物,当作学术上的奖励。很多时候,同一本书我能重复看上至少五遍。这时我又开始想,什么职业可以有读不完的书、可以有很丰富的知识?不知道为什么,脑海中又出现了“医生”二字。

最近跟一位朋友提起我的这个想法,朋友很直接地说: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很无聊?不是每个职业都要有丰富的知识吗?”

我想了几秒:
“也是哦!”

#4
有一段时间,热播中的《天涯侠医》更强悍了“我要当医生”这个念头。曾几何时,无国界医生是我的目标。小时候生病,妈妈总是带我到政府医院去挂号。由于是免费的,若碰上繁忙时间,还得等上几个小时。印象中,私人诊所是有钱人去的地方。而这部电视剧让我发现,原来有些地方连政府医院也没有,就算他们愿意等,也未必会有医生,更不用说会有基本的医疗设施了。我单纯地想,或许这种地方会需要我。直到后来,开始了解到战地医生的工作性质,大学还没考上就放弃了“无国界医生”这个念头。但当医生的理想,却从没动摇过!

#5
近两年来,朋友陆续工作了。由于我的家乡是小地方,就业机会不多,朋友几乎都跑到距离不到一小时的大城市打工去了。周一到周五是工作时间,到了周末就回家。我不是很喜欢这种看起来已被安排好的时间表。反之,我觉得医生那不大正常的作息时间较为生动,休假不一定在周末,周末不一定是休假。或许别人会认为,医生好像没有什么私人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我还蛮向往那种半夜三更接到一通电话就要马上赶回医院的日子,再说,上班看症本来就是我想做的事!

#6
以前打仗的日子,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成天还得活在随时送命的压力中,但正因为这样,大家才会更珍惜活着的日子吧?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多数的人都不愁吃、不愁用,却产生了更多的社会问题。我想,唯有更接近死亡,我们才能真正地认识生命、珍惜生命。而医生这角色,正是一张让我在生命与死亡间打转的通行证。


“你为什么要当医生?”这个问题,就有如“你为什么会爱上你另一半?”那样,是没办法回答、没办法解释的。一旦爱上了,缺点也会变成优点,不需要任何理由。


而我,不只爱上了,我还愿意嫁给它!哈!

(图片取自网络)

2 comments:

sAn said...

看到第三個理由, 我的反應跟你那位朋友一樣!
哪個行業都要讀很多很多書!

(^_^) said...

哈!有时候就是需要这样的朋友来“点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