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12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为了不让赘肉继续地有增无减,习惯早起的我,决定去跑步(严格来说是走路),顺道呼吸新鲜空气。


#1
天色刚开始转亮时,几个清道夫在一旁扫树叶。我对着因为扫树叶所掀起的沙尘皱了皱眉。经过的时候,刚好其中一位清道夫背对着我,我本能地停了停。清道夫好像意识到我的存在,转过身,收起扫把,示意让我先过。我看了他一眼,礼貌地点头微笑。而他,就像所有的爪哇人一样,毫不吝啬地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容。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得太多,总觉得他那笑容包含了对工作的热忱。我的一个微笑像是一句无言的感谢,却给了他很大的满足感。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他那灿烂的笑容给了我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在心里久久不能散去。而目前生活所缺少的,正是这种热忱!很多时候,生活会投射出你心里所想。

热忱不单单限于理想,日常生活上的一切,我们都应该抱着热爱的态度去完成。简单来说,是要热爱生命。热爱生命,不是要你去参加慈善机构、环保活动、助养小孩...干一番轰轰烈烈或让人刮目相看的大事(当然如果你有能力做到这些会更好);热爱生命,是从每天琐碎的事情开始。



#2
在公园内,一位正在跑步的阿伯迎面而来。

“嗨,小姐!”阿伯边跑边说。我第一个反应是:不要跟陌生人交谈。但还是回了一个微笑。有时候还真觉得自己滥用了它,不管生气、应酬、无奈,都习惯以微笑来带过。

和阿伯用的是相反方向,路上一直会碰面。我选择了视而不见,免去不必要的应酬,把注意力专注于步伐和呼吸的节奏上,让自己完全沉浸在早晨的朝气中。

一个小时后,回途中在同一个地点又遇见阿伯。

“回家啦?”阿伯问。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在出了一身汗后有所改变,我开始觉得阿伯的笑容带点慈爱(而不是一开始的“不怀好意”)。

“是啊!”终于,我卸下了戒备,由衷地笑了。



社会培养了我一副冷酷的脸和一颗随时戒备的心。但有时候,还是会为别人所给予的小小热情而感动。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