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又是一个分水岭

今年,将会是另一个转折点。毕业、见习。原以为这一次的毕业典礼只不过是个仪式,不会有太多的感触。此刻,却有种中五毕业的感觉,仿佛大家即将各奔前程,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原因是大家都被分到不同的组别,到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医院、不同的部门去报到。

趁着见习前,我和几个较要好的朋友聚了聚。谈的是对未来新环境的恐惧、回国后的计划(虽然还有好长一段日子)...

朋友说,我们这些在印尼毕业的学生,回国后会经常被人嫌弃、挑剔,即使辛苦熬过了两年的见习生涯,回到去一切又得从零开始。但我也曾听说过有人对印尼学生给予好评,所以无须过早下定论。也有学长说,在见习期间,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低潮期。那个时候,你会怀疑自己到底在做什么、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不知道为什么,别人越把见习说得“人心惶惶”,我就越向往。从来,生活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它的无常,不是么?


人总是要到分离的时候才会更珍惜对方。又再一次地证明了这句话的可信度。

分别和几个朋友单独聊天,才发现,我和他们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建立起了默契!一个眼神,朋友知道我在暗示什么;语塞的时候,朋友为我填补空白;过马路的时候,朋友总会走在我的前方(这一点,或许是每个男生的自然动作?);重要的是,我们一起经历过史上最压力的考试、最熬人的乡愁、最冷清的喜庆、最任性的旅程......

当然,我并没有让朋友知道我的一些过去。但这不是存心隐瞒,只是觉得,和不同的朋友就会有不同的小秘密,不必刻意交代。而且,谁说好朋友就一定要完全了解你的一事一迹?


当一个人在你最落魄的时候,也不会让你感到一丝的自卑,他(她),就是你真正的朋友。

(照片摄于印尼--日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