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打不开的心怀


在门诊,一个病人心藏有孔,却不愿意接受治疗。孩子、丈夫都劝过了,几个同事之前也费过一番唇舌。今天,是我看她。千方百计,什么都说了。病人显然清楚知道自己的病情,也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就是拒绝进一步的治疗。

我说安娣,你是否在担心什么?安娣说,也没在担心什么,我准时吃药,感觉身体好很多了。

我说安娣,吃药只是减轻心藏的负担,不是最终的治疗。要是情况再严重,就会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安娣说,就由得我吧。

我说安娣,到时候你进院,孩子丈夫就要到医院照顾你,你舍得让他们看你受苦?安娣说,我就不要进院,不要麻烦孩子,在家里听天由命。

安娣像是在说气话。我尝试把方向转一转。

我说安娣,这不是绝症,不是癌症第四期,我们有办法治疗。安娣坚持说不。

陪伴在一旁的女儿,想必期望我能改变妈妈的想法。我每说一句话,女儿就一直点头附和。安娣的每一个"不",就像针一样刺着她的心。看见妈妈这么顽固,女儿别过头,抹了抹眼泪。

那画面让我动了情绪,眼睛也有点湿了。

我说安娣,你还这么年轻,最小的孩子还在念中学,你不想看她毕业结婚成家吗?安娣依然铁着心肠。

我静默了几秒,头脑再也想不到任何说服的句子,毕竟我不能逼她。整间房间气氛有点凝重。最后,我直视安娣的双眼,我说安娣,要是我妈妈,我一定会让她做。

不知道为什么,话一说完,我眼眶的泪水变得更满了。安娣仿佛也看见我情绪的波动,只是静静地看着我,不再反驳。

我借故低下头检查安娣双脚,再假装低头在病历上记录下什么,快速让情绪平复下来。

直到最后,安娣依然没有同意接受下一步的检验,女儿也只能无奈地看着我。


我说安娣,我多么希望你能对我敞开心怀,告诉我你到底在顾虑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