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6

都不是真心的


有个同事最近去了军营受训两个星期,晒了一身铜色皮肤,同事群中都在讨论。那天刚好和他一起上课程,午休时有机会"访问"他。

"所以你是打算当军医才去受训的吗?" 我问。

"哈,没有啦。没这个打算。" 他认真地想了想,继续说: "其实也是想找个机会透透气,对于医院这个工作环境,开始有点厌倦,去军训两个星期,接触不一样的东西再回来,感觉就不一样了。"

我听后,完全了解同事的想法。因为,我也开始厌倦了。尤其在骨科,大家的工作方式像是在争取自己的利益,多于为病人某福。

一些完成了两年的实习生,就要求派去诊所 (比起医院,诊所的工作量相对低),然后开始兼职,代理护肤品、保健品)。当我看见越来越多同事走这样的路,在医院兜售货品,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么辛苦熬了这么多年的医学系和两年的实习生涯,为的只是一个医生头衔,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这不是很恶心吗?

除了医护人员,一些病人的态度也让我忍不住大翻白眼。一个十九岁的成年人,竟然像一个九岁的女孩,嗲声嗲气地,要护士帮她移床位,只因为她原本的床位没有风扇! (当天病房刚好爆满,她的床位是额外加上的)。

我不是想指点自己的病人,我可以花一个小时为病人清洗伤口,即使溃烂的伤口发出恶臭我也不会因为那样而"偷工减料",关键是病人的情况是不是真的需要到我。

是的,我想要的是一个真正需要我的环境,一个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处于最基本的环境。

两年,再花两年的时间,好好装备自己,当知识、技巧和证书条件全都有了,我就可以追求所向往的工作环境,可以不必再面对一群狰狞的面目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