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信者得救?


前些日子, 朋友遇到了一些困扰, 她男友带着她到自己的教会去, 试图寻求援助。

朋友是一名相当活跃的佛教徒, 教会的人告诉她, 要相信主, 才能得到保护。

朋友告诉我的时候, 我有点没教养地回问了一句:
"难道我不相信, 主就不保护我吗?"

或许朋友也曾经向教会的人提出同样的问题, 她说根据教会的人, 那是首要条件。

静心想了想, 每一个宗教都有自己的条规。或许, 该教会的概念就跟催眠术一样, 要相信催眠, 才能被催眠到, 才能成功做到催眠的疗程。


还有数个月的时间就正式毕业了, 家人朋友给我提出的医学问题越来越多。也因为是最亲的家人、最亲的朋友, 他们毫不掩饰自己对西医的负面观念。或许害群之马越来越多, 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相信西医。昨天报上还报导了«不被医生杀死的47条心得»一书的摘要。文章中还铿锵有力地拿出某某国家因为医生罢工而使到死亡率下降, 医生复工死亡率则跟着上升的数据。那些后来上升的死亡率是否因为医生罢工的时候没有得到妥善的医治, 到了医生复工则已病入高荒, 回天乏术? 要是这样, 又会有人说, 那追根究底, 还不是医生罢工惹的祸? 还不是医生的错?

种种即没根据又不公平的指责, 除了气愤, 更多的是心酸。

"要相信, 才能受到保护" 的言词, 是否也适合用在医学上? -- 要相信西医, 才能得救。

当然不是这样!!

把自己缩小, 才能走进人心。何谓把自己缩小? 就是不要把自己当成是什么救人性命的伟大人物, 再来就是把花在医院和病人身上的时间当成无物, 不把自己的牺牲挂在嘴边 (要是真正用心, 一切根本不算是牺牲)。要是病人来寻求援助, 那就拿出专业的知识来帮助他们; 要是病人不接受, 我希望他们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医疗方案。


所有的养生疗法就有如宗教信仰, 都是不同的河流, 奔向一个大海。不能说这条河较优秀, 还是那条河较恶劣。每个人都有一条适合自己的河, 让他们最终到达大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