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爱在地利人和时


终于看了其中两部想看很久的电影!

«爱在黎明破晓前», 男女主角一边听歌, 一边偷瞧对方, 一旦看见对方把眼睛转向自己的方向, 则马上转移视线。这种假装不看的游戏, 谁没玩过呢?

让我震惊的, 是当看见这电影情节时, 脑海想到的是一个人的画面。这个人, 我几乎没跟他说过一句话。和他的第一个情景是在医院电梯内, 他和朋友一边谈天一边走进电梯。我站在电梯的一个角落, 正好在他的左后方, 刚当完跑腿, 忙着檫掉额头上的汗珠。不知道是不是檫汗的动作太大, 他突然停下和朋友的对话, 把头向左转了120度, 看向我。 当我的周边视线察觉到这不寻常的举动 (原本吵闹的电梯突然静了下来) 时, 也把头向右转了个60度, 看着他, 他也看着我。勉强来说, 他是我的老板, 但才刚进他的部门不到两个星期, 我断定他不知道我是他的实习生, 便招呼也没打就当作没事发生地把视线转回原来的方向, 而他也继续和朋友交谈。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 我在病房一边填写病历, 一边听着身边朋友的谈话。忘了他们的谈话内容, 但当时我是被其中一段吸引了, 转过头想搭上几句。当视线向右扫时, 又看见了他, 他也看着我, 心里慌了一下, 立刻转过头继续填写病历。他不会是还记得我就是几天前在电梯内没跟他打招呼的实习生吧? 别误会, 这完全跟感情扯不上关系。就是不知道为什么, 这电影片段会让我想到那一幕。


«爱在日落黄昏时», 女主角说她喜欢远距离的恋爱, 她受不了每天都要黏在一起的伴侣, 她最快乐的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我差点忍不住要拍手叫好。某一程度, 我之所以能放下那段未见光就死了的感情, 是因为对方跟我说, 我们这么久没见过面, 对以后的日子也不确定, 怎么可能会有结果? 事实上, 我并没有因为他说我俩"不会有结果"而伤心, 这句话让我知道他要的, 是一段须要经常见面来维持的感情, 而且他需要一个确定的未来才谈论感情的事。这跟我的观点无疑是天渊之别, 单单以"确定"来形容我的未来, 就让我不寒而栗。既然方向不同了, 也就没有值得牵挂的地方。


至于«爱在午夜降临前», 一看见男女主角最后还是走在一起了, 心里有点失望。同时因为连续看了前面两部, 精神无法好好集中, 不想马虎把电影看完。最后这一部, 就留给下一个"毒瘾"发作的时候再看吧!


(电影可不简单, 一个半小时, 全是两个人的对话, 却不会让人觉得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