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轻重之分

突然想起前老板对我的其中一段训骂:

“不要只是一直点头,要真正的把话听进去!你看那些病人(爪哇人)一进来就一副恭敬的样子,不断地点头说是的是的,但脑袋全是空的!单靠表面上的礼仪是没用的...”

(老板,我是真的有把你的话听进去,你的训话还时不时在我耳边响起呢!)


每当看见我的一位朋友,就会想到老板的这一段话。每次去到不同的病房,这位朋友总要先向所有的护士和医生打个招呼,临走前也风雨不改地一个一个道别,还无时无刻都笑脸迎人。有人说这是这里的习俗,要遵从。但看在我眼里,却觉得有点做作、有点恶心。

有了老板的这番话,更让我觉得只要表现出最基本的礼貌就好了,表面功夫无须做得太出面。

我明白到,或许朋友需要为她未来的前程撒下人脉网(而我则没这个必要),但也不能本末倒置吧?


反正别人的事我也管不了,还是照老板所说的,好好学习,以后把知识带回国,让国人见识印尼毕业的学生是绝对可靠的!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被狠狠地痛骂过,我却特别地敬重这位老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