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新大陆

游了泳后,我到洗澡间去稍微清洗一番。把水龙头开到最猛,闭上眼睛,感觉清水打在我的头上、脸上、身体上。不久,原先在我身旁洗澡的两名少女离开了,洗澡间内空无一人。我睁开双眼,看见肥皂泡顺着水流从我的双脚流向排水沟。那一刻,我只沉浸在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没有了所谓的时间观念,仿佛全世界只剩我一人。也在那一刻,我真正地体会到活在当下的喜悦。

自从半年前开始练习静坐,我经常警惕自己要珍惜每一秒,提醒自己正在洗脸、刷牙、洗脚、吃饭......提醒自己不能有任何杂念,以便能做到“活在当下”。殊不知,真正的活在当下,却是指没有时间观念,没有“以前”和“未来”(甚至“现在”)的枷锁。在没有任何顾虑的情况下,你就会自然地活在当下了。

或许,我应该尝试一下没有时钟的生活。不设定自己要在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温习,只凭着感觉去做当下想做的事。小孩之所以能无忧无虑,想必就是因为少了这样的时间观念吧?

难怪Ajahn Brahm 会说,有些道理,即便让你上一百堂的宗教课,你也未必会明白。唯有用心探讨日常生活上的琐事,才能有所启发。


不管你身上带了多少张地图、向多少人问过路,你始终要亲自走一趟,才会知道哪条路能引领你到目的地。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