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你真的听懂了吗?

许多朋友都说我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不说话,就代表我在听?就算我真的在听,那我接收到的,又是不是你所想表达的呢?

最近发现,沟通不单单是聆听与诉说,还要深度地了解。可是,在聆听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加入先入为主的想法、主观的思考元素,使到讯息在通过大脑的处理后,不再是诉说者所想要表达的。

如果,在聆听的时候,我们能够排除所有的杂念,不去想该怎么回应对方、不去想接下来要说什么,纯粹把对方说出的每一个字传送到大脑,效果会不会更好些?

从小,我们就被训练在短时间内完成多项任务。但对于某些事,还是一心一意较为恰当。


所谓聆听,不只要把嘴巴闭上,也要让头脑安静下来。

(图片取自网络)

2 comments:

sAn said...

唉....
我最近很難集中聽完當事人所說的,尤其是當旁邊有人做其他事/動作!

(^_^) said...

哈,旁边的人在做什么又关你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