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吃的是一份亲切感

宿舍附近有几间卖杂饭的档口。基于不必走太远,既方便又便宜的理由,我经常都会到那里解决午餐和晚餐。而卖饭的安娣也好像习惯了我的光顾,每一次都送我一个灿烂的笑容。

除了方便和公道的价格,其实卖饭安娣的亲切才是真正的卖点。

有时候,下午放学回宿舍前去光顾安娣,见我背着书包一脸疲惫的样子,安娣会问:
“刚放学啊?”

要是傍晚去买饭,看着我还有点滴着水的头发,安娣则说:
“刚游泳回来?”

每一次,安娣一句简单的问候都让我心里好感动,尤其是游泳的那一句。

要是在家,傍晚游泳回到家妈妈总是会说:
“回来啦?去冲凉吃饭吧!”


除了卖饭的安娣,还有一个卖糕的安娣(和我妈一样?)。她的档口就在大马路旁,也是从宿舍到学校的必经之路。有时候来不及吃早餐,学校食堂也没这么早开门,我会向安娣买几块糕点当早餐。

假期回来开学的第一天,经过她的档口,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向每个路过的人微笑点头。又是个来不及吃早餐的清晨,我停下脚步正要选几块糕点,安娣就打开了话匣子:
“你几时回来的啊?我也休息了好几个星期,今天才第一天开档呢!”

那我不就是你的第一个顾客?我心想。


某些程度上,我也挺庆幸自己是在日惹求学。如此简单朴实的生活,人人都这么亲切和彬彬有礼,想必只有在日惹才能见识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