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1

大日子

在历史中,有许多重要的日子都以当天的日期记述着,马来西亚有513事件,国际性的有911事件。

今天,709,会不会也成为国家另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日子?

我不是一个爱国的人,也不是个关心政治、时事、国家动态的人民,但那天读着各种有关净选的报导,却突然萌出一个想法--这一天以后,我们的下一代是否真的有机会不必再步我们的后尘,忍受着所有的不平、面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想法是如此地强烈,连我自己也吃了一惊。

单凭一天,就能改写国人差不多半个世纪的命运吗?这会不会只是某一政团拉票的动作?... 刚开始时,我是这么想的。

可是,不尝试怎么能知道结果呢?要是当初我们的祖先也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国家能有今天吗?我们何不仿效祖先不屈不饶的精神,以坚固的信念,勇敢地采取行动?

709这一天,有些人或许已蠢蠢欲动地准备进城;有些人或许已把自己锁在家里,守在电视机旁,准备观看一场“好戏”。

许多人喜欢在饭后茶余高谈阔论地讲述政治的腐败、哪个政党的扁担。如果在这关键性的一天,你选择关在家里,冷眼旁观,那请你以后也把嘴巴给封上,别再空口说白话!

今天,或许是一个惹人笑话的无聊集会,但却也可能从此点燃国人心中的那团火。

说了这么多,你觉得我进城了吗?甭说进城,我连进国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以后我也只好闭上我的大嘴巴,对于所有的愤愤不平也只好逆来顺受!


活了二十多年,第一次觉得该为自己争取些什么。

(图片取自网络)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敏感的话题,原本不想留言的,因为网上看过与“黄色军团”意见相左的大多都被网民讨伐,但我想会来这里的应该也是思路较清晰理智的少数,所以在这里谈谈自己的想法应该也算是“安全”。
净选盟,反映的是人民希望干净无舞弊的选举的一把声音,目的宗旨的确很鼓舞人心,干净的选举,这我举双手双脚支持。近半个世纪的国家命运很有可能在近未来得到改变,我想这或许就是很多人支持净选盟的原因之一。
但理智地想想,问题除了出在政治制度上,我们国人的思维是不是也有些过于偏激?看看网上讨伐任何一位不支持净选盟的网民,他们大多属于年轻一代,在能够理智地剖析政治前就以这么偏激激进的态度看政治,我是觉得完全不理智,一团热火燃烧为了民主是好事,但乱烧,最后只会在我国国际笑话册里再加一桩。看到情绪失控只会一味批判的这些人,我不禁失笑。原来十年的教育孕育出的是这些鲁莽盲目,气焰过盛的青年。如果每个人能够和平地抗议,那局面是不是会比较好看一点?不要说五十多年前我们的上一代也这么为国争取。当年他们的辛酸,可是和平换来的,是理智换来的。你觉得当年如果不是呈交独立建议书而是在街头游行的话,英国政府会考虑让我国独立吗?
当然,没有被这些政客蒙蔽,一心只想为民主作争取的勇士们,我为他们鼓掌敬礼。干净的选举,真正的民主,是每个人都乐于见到的,我当然也不例外。所以这里不是在批评净选盟,只是对那些盲目且不理智的人民感到汗颜而已。

一场游行能改变什么?或许可以扭转局势,或许来届大选会有不一样的情景,但在改变国人思想之前,我自己是觉得国家的前途还是一样暗淡。所以看着面子书上长长的关于今天游行的新闻片段,只能苦笑。政府在处理事件上反映的腐败和专制,部分游行人民和网民的无知和盲目,我仿佛听见了国际社会的嘲笑声。

天空蓝

(^_^) said...

老实说,对于这方面的报导,我也只是看一点不看一点,不完全地理解。但在我看来,我们的政府好想有点过敏了,动作之大不禁令人揣测他们的动机。独立前,毕竟也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不能完全作并论。如今,游行已成为了民主的一种表现。我不排除有些支持者是过于偏激,甚至不安好心地煽动,但在我看来,游行也是一条为自己争取的管道。遇到问题,我们总是一贯地用嘴巴来批评,但任你说得天花乱坠,也只是白说。相比之下,这群游行的人却付诸于行动。我想,即使不支持,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波冷水,甚至高傲的说,我才不是什么支持者。

换个政府,或许只是换汤不换药,不能保证新政府能有多大的改革。但不换的话,就肯定永远继续培育出如此鲁莽的新一代。同样地,游行不一定有何作用;但什么也不做,就肯定改变不了现状。

有支持的人,就肯定会有反对的人。只要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为何要这么做就可以了。

(即使你不写上署名,我也知道你是谁...:p)

Anonymous said...

政府的过敏和腐败是不争的事,改革也是势在必行。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促进一个和平的社会民主?非得用催泪弹镇压民众?非得走上街头抗议?或许游行是付诸于行动的方式之一,但无视禁令出现在集会地点的领导层,把一场原本该是和平游行的集会强制说成非法集会然后自相矛盾的政府领导,还有还没搞清楚状况就喊着口号的游行民众和网民,这一系列的动作告诉我们的是,五十几年下来,我们的社会观念根本没有在进步。漠视法律的,不安好心的,盲目鲁莽的,反映的是我国民主制度的失败,反映的是我国政治上的蛮荒态度。
现在游行过了,看着网民接连在面子书上“唱衰”政府,只想说,这,大家都有错吧。与其争吵,与其混乱,与其相互指责,不如静下心来,把自己想要的未来想清楚,然后把自己身为公民的权利运用得当。未来其实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如果新一代的思想同样是盲目的话,那国家再怎么改革也只是徒然。
之前留言的重点其实不是关于游行,只是对于新生代的思维思考价值观有所感慨而已。如果看回之前校园霸凌事件网民的反应,再看看这些年轻人没有真正冷静思考而对所有政策都高唱反调的行为,真的不禁让人纳闷:受过的教育,怎么让某部分的人比没受教育的还来得更为无理,更为野蛮?
我没有反对,其实净选盟的用心,我是支持的。但事情发展到现在的地步,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一切可以不必这么难看?

*回了告诉我哦,这没电邮通知,我没来看的话不会知道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