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看见生命的预示

今天可以说是我的大日子,连续更改了好几遍的论文计划书终于在今天呈现了!

计划书研讨会前还得照常上课。刚好今天授课的教授还挺有趣的,整间礼堂格外的安静,多数人都聚精会神在听课(这是非常罕见的)。还没等课上完,与朋友两人得提早离开,以准备研讨会要用到的器具。临走前,随和的教授还祝我们幸运。结果,在场的所有人大概知道都我们要干嘛了。

从礼堂走到去会议室的路上,手机不停地振动,不断收到许多还在上课的朋友的祝福。心里突然出现了一股暖流,下意识地笑了。

由于两位指导教授都赶着下一场会议,两个人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之前教授已经说了,要是来不及,我就得再另外安排时间。幸好,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虽然教授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头脑空白了好几秒,但总算答得出来,而且另一位教授还好像挺满意我的答案!^^

其实研讨会只是毕业论文的其中一个步骤,没算分。但要我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话(其实只有五个人),还得努力地克服心理障碍。研讨会后,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之前每每想到论文,心里总是好纳闷。什么都还没开始做,却说什么也提不起劲。后来一位朋友向我提起他的论文指导教授,说她有一个论文题材,在找学生,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当时的我其实手上已经有了论题,便礼貌地推掉了。那段时间刚好正读着Paulo Coelho 的 The Alchemist,几天后,我突然把朋友与书中的内容联想在一起。这会不会是上天通过朋友给我的一个征兆?预示我换个较有趣的论题,说不定会有转机。

我马上通知朋友,要他帮我“搭路”。几经转折,终于得到了一个平时上课没学过的论题--灾难受害者的鉴定(Disaster Victim Identification),由于去年发生了火山爆发,大批的死者送到了医院,刚好教授是法医部的领头人,便给了我这个论题。

虽然只是翻看病例,不能直接接触尸体,但这论题对我来说是挺新鲜地。至少,没有复杂的病理原理,也没有看起来差不多一样的病症。很开心地开始找资料、写计划书。虽然偶尔吃上了闭门屎,但进展速度比我想象中的要快许多了。研讨会后,下一步会比写计划书来得难。趁着考试周,就让我先减缓速度,换口气吧!

回想起来,还真的得感谢朋友为我拉了这条“红线”!


真的,一切事情就像冥冥中有了安排。只看你有没有察觉到!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