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这个周末,你回家了吗?

第三个没回家陪妈妈渡过的母亲节,唯有以此文道出我这不孝女对妈妈的感恩...

妈妈生长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年代,清寒的家境逼时她小小年纪就得辍学,每天却还要牵着弟弟的手,带他去上学。但妈妈却很好学,长大后边工作边读夜校。如今,虽然不谙英语和马来语,却能读懂中文。在我心目中,妈妈比那些只能操英语却完全不懂中文的“香蕉人”还要棒!

虽然如此,妈妈却有她自己一套的生存方式,以至她能通过交通规则的笔试(笔试以马来语为主),还考到了车牌。有一次,全家人要到国民服务营探望我,途中找不到路牌,不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妈妈指着路边一个特矮的指示牌说:
“看!我认得那只鸟,跟着走就是了!” 哈,妈妈把国民服务的徽标当成鸟了!

从小,妈妈没有刻意栽培我,没有像别的家长那样,送孩子去学音乐、画画或补习(不管孩子喜欢与否)。当朋友在投诉放学后得去上各种的补习班,担心是否能完成学校的功课时,我已轻松地做完所有功课,还有时间看喜爱的故事书。长大后接触到一些新玩意儿,想参加一些兴趣班,妈妈不发一言,却暗自通过朋友,为我搭好门路。

每年的生日,妈妈不曾为我准备礼物,但每年的这一天,桌上总会放着两粒红鸡蛋。

21岁的生日,妈妈没有为我办生日会大肆庆祝,也没像朋友的父母那样送她们“金钥匙”,因为她早已在我向往自由的叛逆时期,放心地把家里大门锁匙交了给我。

妈妈以双手来赚取血汗钱,生活格外节俭。以为等我上了大学,日子就可以过得轻松点。岂知我这没用的女儿,比三个姐姐花的钱还要多。当知道我想到国外去念书,妈妈依然是不发一言,却开始调动银行户口的积蓄,咬紧牙关,再拼搏几年。

自我懂事以来,妈妈没对我说过一句“我爱你”,但她那浓浓的关爱却展露无疑。我也不会跟妈妈说“我爱你”,觉得这三个字太做作、过于包装,且不实际(一位相声前辈也这么说过)。我会时时祈祷妈妈能安全健康,但要是日后不幸地患上了一些老人病痛,我也能以转业的知识来照顾她。

上天保佑我的父母能长命百岁,即使他们老得走不动了,我也要推着轮椅,带着他们看世界...


俗语有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父母的恩惠,又岂止滴水?

(图片取自网络)

2 comments:

天空蓝 said...

妈妈给我们的爱,如果只是每一年的五月第一个周日的一句“我爱你”来回报的话,那才是大不孝。=)
我相信我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父母都会感受到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要让他们老人家操心。自己只要好好照顾好自己,兼顾好课业,将来给他们一个安逸的晚年,陪伴在他们身边,我想,那真的就足够了,不是吗?

注:你生病哦?怪不得那天在学校不见你踪影。

(^_^) said...

是五月的第二个周日,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