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别被人“看死”

有一个情境,不知道为何经常出现在我脑海中。那时的我大概是小学三、四年级。那一天,妈妈吩咐姐姐从高处拿下一个大盆,但姐姐正忙着做其它事情,便随口叫我帮忙。妈妈听见便说:“这么高,妹妹怎么拿得到呢?”当时的我其实已把手举在半空中,听妈妈这么一说,就把手缩了回来。姐姐见状,立刻更正妈妈:“不,她可以的。”转过头叫我证明给妈妈看。得到了姐姐的肯定,把手再次伸向大盆,垫起脚尖,刚好握住了大盆的边缘,使劲一扯就把大盆给拿了下来。这时候,妈妈和姐姐互望了一眼,我好像看见了妈妈恍然大悟的神情。

那天的每个细节,是那么地清晰。我想许多父母都和妈妈一样,总是为孩子事先定下结论。殊不知,孩子不停地成长,能力已发挥到大人们无法想象的地步。

我把这件事与日常生活上的人际关系联想在一起。每一天的生活上,别人不也经常私自为我们定下结论吗?或许这么问,你是不是经常会说:“哎呀,他这个书呆子,看死他不会跳舞!”、 “他这副德性看死他不会交到女朋友!”、 “他这种性格日后肯定不会有任何大作为!”、 “他这么文静看死他没做过什么疯狂的事!”? 当说出诸如此类的话时,无形间我们已为别人贴上了标签。

事实上,生活中存在着许多变数。即使你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节奏,上课、放学、游泳、温习功课,但与你擦身而過的是形形色色的人,发生的事是独一无二、不会重复的。或许有的人会说,不,我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与同一个朋友到同一家餐馆去吃同一种食物。即便是同一种食物,也不可能和你前一天所吃的一模一样。厨师或许被换掉了,煮出来的食物味道就会不同。即使同一个人煮出来的饭菜,味道也可以是不一样。又或许当天的饭菜不新鲜,吃了后让你拉肚子,甚至上吐下泻,那么接下来几天你的生活节奏就会因此而改变。再想一想其它的细节,你还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一成不变的吗?这许多潜在着的变数,正是让每一天的生活变得神秘化、充满惊喜的源头。

活在别人的标签下是即累人又乏而无味的。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特定的角色:她是朋友当中的大姐大,得负责照顾周围的人;他是班上的捣蛋鬼,人人都讨厌他;我注定是弱者,没有别人的帮助我生存不了。但,大姐大也有她懦弱的一面,捣蛋鬼也有他乐于助人的时候,弱者也有弱者坚强的一面。只是,外人都习惯了我们某方面的性格,而选择性地忽略了另一面。

标签,约束了许多的可能性。脱下它,让自己随心发挥吧!


偶尔短期的离开,远离身边熟悉的人,能发掘自己潜在的能力。

(图片取自123rf.com,请勿转发)

3 comments:

SiaoFang said...

有同感。常常以為自己不會、不懂,其實是沒做過,不敢嘗試。只要有一點點的鼓勵,人就能飛得更高。

Anonymous said...

wow.inspiring !

Anonymous said...

之前几次留言到最后都是失败收场,这一次我要试看看以匿名方式留言会不会就成功了。没错,试试看,说不定就能成功。这就是我要说的。每个人在生活中难免会被人贴标签,我们在贴别人标签时,自己也在被人贴着标签。试过买了衣服忘了把价钱标签剪掉然后就穿上吗?穿着标签,肯定不会是舒服的。所以,不要害怕别人在你身上贴的标签,勇敢尝试自己想做的事,跳脱自己的框框,说不定就会有意外收获。人生不过几十年,把标签撕下,让生活有无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