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为谁而活?

自小,我们就被灌输一种观念:
“见到人要称呼,不然别人会觉得你没礼貌!”
“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这样老师才会觉得你是个好孩子!”
“要把书念好,考取好成绩,这样别人才会看得起你!”

久而久之,这种观念已在我们的心里扎了根。很多时候,在做每一件事情前,我们都回先考虑:
“我穿成这样,别人会不会觉得我很土?”
“我选择这份工作,别人会不会认为我没有出息?”
“我不参加聚会,别人会不会觉得我不合群?”


许多人会因为害怕别人的评语,而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世俗的眼光,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仿佛,我们是在为别人而生活。可是,事实是这样的吗?是否别人说你一无是处,你就真的是一文不值?是否别人说你无可救药,你就得放弃自己?

小时候,我们向往自由,单纯地希望长大后不必再被父母约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到了我们真的长大了,父母不再约束我们了,这时候,我们却被世俗所约束。日子愈久,我们发现解决不了的事愈多。最后我们迷茫了,忘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究竟是烦恼找上了我们,还是我们骚扰了烦恼呢?

当你心烦意乱、不知如何是好时,试着想想自己的初衷。其实,当旁人七言八语地评论你时,心也在努力地向你呐喊。可是你却忙于回应别人的评语,而忽略了这把脆弱的声音。生命是属于自己的,还是交由自己来掌控吧!


你听得见心在向你呐喊什么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