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缘起

元宵节的晚上,吃了晚餐后,和一班朋友到唐人街去逛逛。这所谓的唐人街,虽然是有一些华人摊位,一些灯笼装饰,甚至还搭了个台“做大戏”(和朋友一致认为那像盂兰盛会多过元宵晚会),但还是少了种味道。

无聊地走着走着... 突然遇见一个印尼朋友。他是个华侨,当时带着几个中国留学生。我们恭敬地和对方介绍了自己,问候几句,便开始和印尼朋友闲聊起来。

站在身旁的朋友突然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他们在讲广东话咧!”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朋友已经把头转向来自中国的朋友:
“你们是广东人吗?”

中国朋友兴奋地以广东话回答说:
“係呀!我哋都係广东人!”

原来係“自己人”...

接下来我们都以广东话交谈,这下可难倒我的印尼朋友了,因为他只会说简单的华语和福建话!哈!

当时可兴奋了。不知道是因为第一次结交到广州的朋友,还是因为第一次在印尼讲广东话讲得那么过瘾。我想,在那半小时内说的广东话比我两年半内在印尼讲的广东话还要多!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回到家,想起在人来人往的街上,和朋友高谈阔论的情景,觉得真是太奇妙了!一班分别来自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华裔能在元宵节这一天聚在一起,是种多难得的缘分啊!突然间,深深地体会到“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涵义。世界各地,有哪个国家找不到华人?华人真是太厉害了!

可惜,忘了和他们拍张照作纪念。或许,有一天走在街上,会有人突然拍我的肩膀:
“係你啊?你记唔记得我係边个啊?”

然后我们又在车来人往的路边畅谈起来...

3 comments:

myLittleC said...

Like

凉凉 tph said...

不错。你在中国留学还是做工?

(^_^) said...

tph,谢谢!我在印尼留学,在这里遇见一班中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