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给我一个孔明灯


朋友说我变阿嬷了 (事实上她就比我小那么一年)。而我这个阿嬷是越老越不喜欢大肆庆祝, 越平淡越好。

二十五岁很老了, 许多人都这么说。的确, 对于要在二十八岁前把自己嫁出去的女生来说, 就只剩下三年的挑选时间; 对于要在三十岁前成为专科医生的战友来说, 就只剩五年的时间; 对于要在三十岁前完成任何不可能的任务的人来说, 五年足够用来存好一切费用吗? 许多事情, 我们都以一个年龄来约束自己, 多数的年龄层是三十岁, 仿佛三十岁以后我们就会立刻变残废, 立刻死去, 不能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似的。(立刻死去, 不是不可能, 但基本上这是随时都会发生的事,不被年龄约束。)

由于个人没有以上的负担, 所以, 二十五岁对我来说, 是比二十六岁年轻, 与此类推。

托朋友的福, 让我终于下定决心为自己写一份清单。目前为止, 清单只有十一项任务, 次序不依, 但会继续增加。


人真的变得很快, 五年前我还说会愿意为了自己的家庭放弃事业, 五年后的今天, 结婚生子已不再被列入清单内。

清单好像有点沉闷, 没有多数人的跳伞, 登山等极限运动。至于旅游也没有特别的要求, 只求能分别与姐妹, 家人还有独自一个去探索, 去哪里都行。虽然沉闷, 但每一项都是本人很想完成, 也有能力完成的事。谁说我一定要跟着大众的价值观来填写自己的清单呢? 二十五岁的最大成就是, 我深深明白到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编剧, 开始学着利用自己身上无限的潜能, 开始懂得自己的故事不需要和别人一样, 更不必得到别人的欣赏, 只要写出来的是自己喜欢的故事就好了。

对了, 还有, 要现场观赏奶茶的演唱会!

1 comment:

Hyng said...

Haha 好一个bucket list.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