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你有慧根吗?

校方规定每个学生都得上宗教课,而我很自然地就选了佛学课。第一次的佛学营,我却在前一晚病倒了。第二天拖着发烫的身体步行到学校,再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巴士去到山上的一间寺庙。

两天一夜的佛学营,有闷得昏昏欲睡的时候,也有有趣的故事分享,还真的学了不少。而最让我啧啧出奇的是静坐的功效!话说我发了一天的高烧,情况时好时坏,但我依然坚持出席每一场的分享会。傍晚时分,领队的老师把我们带到佛堂内教我们静坐。静坐的首要条件是端正的坐姿,再来就是专注力。领队老师本身是个中医师,他要我们想象吸进的每一口氧气被运送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呼气时二氧化碳从细胞通过血液被带到肺部,通过鼻子排出体外。我一一照做了。过了一会,身体内有股热能,感觉很舒服。但十五分钟后,双脚开始麻痹,背部因为长时间的端正姿态(白天的分享会也得端正地坐着)而开始酸痛,非常难受。也因为这样,注意力不能再集中了。

十五分钟的静坐后,我的高烧神奇般地全退了。但身体还是有点虚弱,甚至在接下来与尊者(Bhante)的分享会中呼噜大睡。幸好出家人的脾气本来就很好,Bhante并没破口大骂,还贴心地问大家是否累了。(当晚许多人都睡着了,但Bhante问那问题时却只看着我!)第二天睡醒后,精神更是大增!我不得不承认静坐的功效。

这次的佛学营的确学了很多,但也有许多我不赞同的观点。比如说,佛教徒所相信的六界竟然包括了饿鬼!我相信灵异的说法,却未能接受某种恶报会让你变成饿鬼。再来,敲经念佛能带来善报?我习惯听心经、念心经,甚至每一天都会抄一遍心经,因为这样能保持宁静的心境。但要是你告诉我这样就能有善报,我还是有点质疑。

朋友们也在营中私下谈论着佛教教义,大家都有点混淆。第二天在学校上课时,有个朋友还正经八百地对我说:
“我决定要当无神论者,不再当佛教徒了。你呢?”

朋友的认真,让我有点错愕。首先,我本来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但我喜欢佛教的一些观点,才把佛教的中心思想套用在日常生活上。而对于佛堂与寺庙清幽的环境,我是情有独钟。如果说佛教教义与你本身的原则有所出入,我只能说世界上所有东西都不能尽信,宗教是如此,与人相处也是如此。

打个比喻,情人对你说:
“相信我,我会永远爱护你、照顾你。”
你只要相信他/她说这句话时的诚意就好了,至于话中内容,你自己看着办吧!

朋友对你说:
“相信我,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
我看见许多活生生的例子却是许多笑脸迎人的背后,是难听的评语。

父母对你说:
“没事,家里一切安好,不必挂心。”
报喜不报忧的道理,就不必多说明了吧?


那我是不是一个佛教徒?

心经有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你就把我当作是一个爱敲经念佛、爱静坐的无神论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