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6

挫折感


病人因为经济问题无法就医的情况司空见惯。

只是那天,当病人因为无法继续就医而在我眼前掉泪的那一刻,我也差点决堤了。


在工作时发生状况,导致颈部骨折,压着了神惊线,病人半身瘫痪。雇主一再拖延,迟迟不决定是否愿意承担医药费。进院第三天,病人出现并发症,呼吸变得急促。我一再逼问,雇主最终坦诚不愿意承担庞大的手术费。病人大概是个非法外劳,也无力反抗。

病人肺部的杂音越来越严重,呼吸越来越急促,需要立刻放入喉管,靠机器呼吸了。整个早上我一直在病床前看着病人的各种生命迹象,想着放入喉管后要怎么控制病情,再安排手术。一开始照顾他,我就准备着一整天会为他而忙。然而,却因为金钱问题,我什么也做不了。听见雇主在电话那端说无法再多给钱,我当场泄气了。

最后,家人决定把病人带回家。我们都知道一旦没有了氧气的帮助,病人可能熬不到晚上。当家人在病人面前跟我讨论把他带回家的事,病人开始察泪。我愣了一愣,眼睛也跟着变湿了,随便找个借口立刻转身离开。

前一天,为了帮病人打气,我鼓励家人帮他做腿部运动。我告诉他,若雇主同意,我们能够安排手术,要是勤劳做复建,说不定能够再走路。(是真的有类似的病人在手术后加上复建,现在已经能自己走动了)。不到二十四小时,我却告诉他,我们什么也做不了。真为自己给他的假希望而感到懊恼。

帮他处理出院手续时,我什么劲也没有了。连护士和其他同事也看出来,纷纷问我还好吗。 我只能假装没事地敷衍几句。一心想着为病人奔波安排手术,最后却变成了安排出院,一时之间我还真的没反应过来 。


大老板经常说,要是斗湖的有钱人都愿意拿出一点钱,我们医院的设施一定更加完善。我在想,要是他们少吃一顿山珍海味,我的病人就能有钱动手术、有钱给医药费了。

此刻,我的病人还活着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