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你说了算


最直接简单的方案往往就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Occam's Razor), 但我们是否都习惯把问题复杂化呢?

在社会上, 若想显得懂事得体, 就得学会察言观色。当你把这当作是一门学问, 而不是什么耍心计, 你会发现那其实也很有趣。率直的性格当然好, 但也得配合环境和人物。毕竟, 没顾虑的直率是小孩的特权, 大人不得滥用。

别人说话, 除了要听懂言词上的意思, 也需要根据对方说话的语气和眼神来推断对方心里真正想要表达的。但最重要的, 这推断的过程也依个人性格而有所差别。比如说, 要是句子的结束是省列号, 某些人是想让你继续追问, 有些人是不想再多提。如果无法掌握好这推断的技巧, 在对方想继续谈论下去的时候停止发问, 又或者在对方想保持缄默的时候追问到底, 大小程度上影响着你的人际关系。

开始喜欢与别人交流沟通, 是因为发现这样的推断很有趣, 是世俗所说的 "察言观色" 吧?

但这门学问实在难掌握, 并不能百发百中。尤其当你故意想要搞懂某些人心里真正的想法时, 你会越想越多, 越想越糊涂, 最后往往加上了许多自己主观的想法, 反而偏离了真相。

或许这种时候, 可以拟用 Occam's Razor 的哲学, 把最直接和最表层的当作是事实。对方想让你相信什么, 你就相信什么。

也免得自己烦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