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随意的感恩

###
记得表哥曾经说过:
“人生分成几个阶段。小时候我们比较亲父母,稍微长大一点朋友好像变得重要了,再大一点的时候会觉得还是家人较重要。”

习惯杞人忧天的我,最近常想,在未来的三年内,要是平均每年能回家两次,每次两个星期,那我能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就只有不到一百天。三年,1096天,能在家的时间却只有不到十分之一!!

可怜天下父母,始终得接受孩子长大了就会离开自己的事实。

前几天妈妈生病了,由我带她去看病。时光突然好像回到了十多年前,妈妈带我去看病那样。那时候,我总是依偎着妈妈,什么也不必做,妈妈则以她有限的马来话把我的病情转告医生。回到家躺在床上,妈妈会依时把水和药送上,我只需要把嘴巴张开。这一次,我与妈妈却来了个角色大对换!

庆幸妈妈在我假期的时候生病(而不是其他时候),让我有机会照顾她、给她依赖,就像以往我生病时依赖她那样。


###
小外甥女如今仅有十个月大。我在她还未满月时,趁着日惹火山爆发回家见过她一次。事隔九个多月,这次假期回家,她一见到我就哭,连我买给她的玩具也不敢玩,还挺伤心的。还好,小孩的适应能力超强,不到两天的时间,她就向我张开双手要我抱了。

有时候坐在她旁边,看着她自己玩玩具,玩腻了,她就转过身来,把两只小手放在我的腿上,示意要我带她去别的地方。很喜欢她这样向我撒娇。把她抱在手上,对声音超敏感的她总是转来转去、东张西望地,偶尔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这个时候的小孩是最纯真的,不被世俗所污染,只做她想做的事。喜欢就开心地笑,不喜欢就放声大哭,这是他们表达自己的方式。

好羡慕......


###
朋友陆陆续续地毕业、工作,再多几年,说不定会接到身边朋友的“红色炸弹”,结婚、生子。渐渐地步入不同的阶段,心里既是期待又是恐惧。期待,自己也能赶快毕业、工作,反哺父母;恐惧,如今写意、不必担心生活的日子将永远消失。


###
那天与朋友短聚,吃着渴望已久的蛋糕,听着大家的近况,是个轻松的下午。朋友念的是同一个科系,谈话中所用的一些专业名词对我来说有点陌生,我把它当成额外知识拼命吸收,势必要把大家的距离拉到最低。与好友相聚,总离不了感情这话题。大家都有着各自的执着,大家都在取笑对方的遭遇。说到最后,大家不禁苦笑,然后沉默了十几秒。

那一刻,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词:最美丽的沉默是默契。

我想,这就是十几年的友情换来的默契吧?


###
妈妈病了几天,见了医生吃了药也不见效。再次陪着她去到政府医院的门诊部,好不容易轮到我们见医生,我一口气把妈妈的病状告诉了当值医生,期待着医生进一步的解说。

医生开口的第一句话却是:
“你是医学系学生?”

我一时反应不过来,错愕地笑了笑说是。

自问不是顶尖的学生,更没有标青的成绩,三年来的表现让家人对我不是很有信心(事实上,我对自己也缺乏了信心)。这次陪妈妈看病,看着妈妈的尿液及血液的检验结果,与妈妈的病状联系起来,我心里大概已有了个诊断。把报告交到医生的手上,她说出了我脑海里的一个医学名词-- Urinary Tract Infection,简称UTI。这病本来就不难被诊断出来,但我心里还是暗喜,信心也稍微增加了。

肯定地,我不会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但我肯定自己在毕业后,不只能成为病人所信赖的医生,更要做个受家人承认的“家庭医生”。



上天或许不能把一切都赐给你,但祂会在生活中给你许多的暗示,让你珍惜此刻所拥有的。

其实,现在所拥有的,就已经是一切了。你不这么认为吗?

No comments: